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網民」照片完勝攝記

這篇文章,其實已寫了在臉書專頁,是分享寰雨膠事錄這篇短文時所寫的。原本想:反正有人寫了中文版,不在這裏寫了。不過,不經不覺在臉書寫了很長,倒不如copy and paste一遍吧?


事緣:哈里王子的未婚妻Meghan Markle第一次公開出席英國皇室家庭活動,在25日聖誕節出席教堂崇拜,很多英媒都派了大量攝影記者捕捉這一刻,太陽報就派了大概20個攝記,但太陽報在內至少6份英國全國報章翌日頭報都刊登一名單親媽媽利用iPhone所拍下的業餘照片(文首照片來自BBC),這名單親媽媽完勝所有專業攝記。

這張照片有何獨特之處?為何各大傳媒都想要呢?

首先一定要有Meghan;第二要她跟哈里以外的主要皇室人員合照,因為她之前已跟哈里一起見傳媒,可以的話最好是較受歡迎的人,例如威廉王子及其妻子,尤其威廉的妻子,因為她現在懷孕,她本身現在都少了出席官方場合,現在、甚至到Meghan明年結婚時的婚禮,要拍到她們二人合照的機會,其實不高;第三最好去除「閒雜人等」,通訊社是有發佈威廉及哈里兩夫婦四人的合照的,但全部都同時夾雜了其他人,那些人不是英女皇及其丈夫,亦不是查理王子及他的妻子,而且這些人所處的位置是cut不掉他們的。最後,這張照片中,既有望鏡頭——如果完全不望向鏡頭,照片的感覺會很奇怪,但又不是「企定定」供人拍照的那種,可以表達出一個活動正在進行的動態,而幾位照片主角剛好在照片正中,不用再作大幅P圖,是一張新聞照片最理想的狀況。

拍攝這張照片的是39歲的Karen Murdoch。她純粹是個皇室迷,早上跟女兒及同事一同在兩旁等候看看皇室成員,結果拍攝了這張照片,然後歡天喜地放上自己的Twitter

很快,BBC就在Twitter問:「這是你拍攝嗎?我們可以用嗎?」Karen回答稱OK,但很快就有人接着留言提醒她,她是擁有這張照片的版權的,應該要向想使用照片的媒體索取收費,甚至說這是英國皇室重要的歷史照片,要找專人協助處理。

之後數小時不斷有英美傳媒問可否使用,然後又立即會有人提醒她要收費。最終她找了一間叫Goff Photos的「照片經紀公司」幫她跟各大傳媒交涉。她收費多少,沒有透露,她有說過每日郵報的網上使用收費是50英鎊(約522港元/近2000新台幣/433人民幣),而Goff Photos就說,一般而言,這張照片可為Karen賺取「數千英鎊」——假設是最低的3000英鎊,也即是大概3.1萬港元/11.8萬新台幣/2.6萬人民幣了。

寫了一大堆,主要因為勾起很多想法,例如:
1、如果是在香港,拍攝照片者的名字就不會是Karen Murdoch,而是「一網民」
2、原來有「照片經紀」
3、一張iPhone照片的解像度可以清晰到做頭版霸佔差不多全版的照片,都幾厲害
4、近年總會試過由「網民」拍攝的照片成為最重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聞照片,例如今年香港港鐵縱火案,但一般是突發意外,記者很難第一秒就在現場,而這次是差不多全英國最精銳的攝記都已經在場等候捕捉重要時刻,最終拍攝到這張照片卻是一名「路人甲」,而且由構圖、捕捉時刻、照片清晰等等各方面的質素,都絕對可以跟專業的相比,那種「科技對傳媒業衝擊」的感受比之前的「網民照片」可說是更深。

有關拍攝這張照片的女士Karen Murdoch的故事,可看BBC對她的訪問

留言

  1. 啊连解说新闻照片都要用皇室的,网主对英国皇室的爱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

    具体到这张照片,Murdoch 小姐对皇室的真爱显灵而且运气真正很好(拍 reactive 的照片运气不是不重要),并且在她身边的那群专业摄影师当时发挥不够好。有些瞬间看起来是运气,其实可以 “等” 出来的。大师级摄影师,常常会先看好机位然后在那里守株待兔,然后真正重要时刻出现时,身手又要飞快(这个需要练)……有人说习禅有助于新闻摄影,不是说笑,有道理的。关于这张照片上的 “decisive moment”,暂时只能说出这些。

    就算不请照片经纪,各位同学也记得在发布自己拍的照片时,在照片边角打上水印(不严重破坏照片美感的前提下)。这样也方便别人引用你的名字。

    当今大多数手机照片的解像度是够好了(好像 Google 家的 Pixel 系列,拍照表现比 iPhone 更好些)。至于说后来用于印刷全版大小,是做过专业后期处理的。基本上,剪切、调色、增锐、降噪这些省不掉的。现在做照片后期处理的软件很强大。我用 Adobe 的 Lightroom Classic, 她的增锐降噪等算法有时颇有点石成金之效。

    但是,也不能说所有摄影记者现在只需要手机加后期了。好一些的器材还是能够帮助你稳定持续地捕捉到“决定性瞬间”,而不是总靠运气。

    假如同学们真的对新闻类摄影精品感兴趣,Micheal Freeman 先生的著作: The Photographer's Vision 和 The Photographer's Story 不可不读。Vision 那本书侧重经典赏析,Story 有具体的作业指导。前者我已经读完,里面讲到的作品都好过这张。

    英国皇室的照片,我印象最深的是不久前 Annie Leibovitz 拍伊丽莎白二世九十大寿的那一辑。拍得太好了……(省略部分为具体美学和技术上的分析,因为手边有一些杂务必须处理)。 Leibovitz 小姐真正用大师级的照片捍卫了专业摄影师的尊严。新闻界当然还是需要专业摄影师的。本桑 reassure you。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