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文翠珊「最大錯誤」

英國國防大臣房應麟(Michael Fallon)因為性騷擾醜聞而在1日突然辭職,消息令人意外,但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選擇的接替人選更令政壇意外,她在2日選擇了年僅41歲的首席黨鞭韋廉信(Gavin Williamson,上面照片來自衛報)接掌國防部。這令很多保守黨議員不滿,有人更形容這是文翠珊「最大錯誤」——原來6月大選令保守黨不明不白失去了國會多數優勢後,文翠珊仍可以以首相兼黨魁身份作出「最大錯誤」。



英國保守黨人在2號整天炮轟委任韋廉信的決定,主要源自3個理由。

一、韋廉信被認為經驗不足。年輕不是罪過(而且41歲也不算年輕了),但相對於快將出任奧地利總理的「老人精」庫爾茨(Sebastian Kurz),後者讀大學時已是人民黨青年支部主席,畢業不久就當上地方議員,27歲出任外長時,剛在大選以票王身份當選國會議員,是該屆全國得票最高的人;韋廉信卻沒有這些年紀輕輕就從政資歷豐富的往績,2010年才首度當選議員,去年文翠珊上台時才加入內閣,擔任首席黨鞭,入閣前只做過首相私人秘書,而且黨鞭不是掌管一個政府部門,現在他卻要出掌一個管理人數最大、預算最龐大的部門。
房應麟過去3年多出任國防大臣,被評為十分稱職,而且贏得軍方尊重,因為他盡力在內閣中為軍方爭取利益(和預算)。即使房應麟必須去職,即使也有不少人讚韋廉信工作能力不底,但當地政界也列出不少現在或之前在國防部擔任國務大臣(類似副部長)的人選可接替房應麟,認為無論如何也排不到韋廉信。

韋廉信另外一個問題是,他被視為文翠珊的親信。文翠珊去年角逐黨魁時,韋廉信是她的競選辦經理,因此外界覺得文翠珊是在獎賞親信。

除了與文翠珊的關係,韋廉信的黨鞭身份在這次換人中也引起非議。黨鞭的工作是執行紀律,除了要確保黨友在國會中跟隨黨路線投票外,還要監察各議員會否有傷害到黨聲譽的有問題行為。同時,改組內閣時,首相通常會諮詢黨鞭的意見。因此,理論上,文翠珊應會詢問韋廉信,房應麟的醜聞是否嚴重到必須要他離職的地步,亦應會詢問韋廉信,什麼替代人選會較安全,不會令內閣又捲入醜聞,這就令不少人覺得,韋廉信利用自己的身份升職,「搞垮房應麟後自己升職」,也因此有人公開說韋廉信「自己升自己職」。(但首相府強調,文翠珊作出這決定,不是諮詢韋廉信的意見才作出)

不過,也有人說,文翠珊其實選擇不多,找替代人選時有很多局限。首先,國會快將表決預算案,文翠珊原本想在本月底通過了預算案後才改組內閣,以鞏固自己權力,如果現在就借機改組內閣,政府會不穩——例如,現在執位,她不可能調走財相夏文達(Philip Hammond),但在財相一定不能調職的前提下改組內閣,又很難作出大調動。

另一個考慮是親歐派(留歐+軟脫歐派)及疑歐派(硬脫歐派)之間的勢力平衡。房應麟是親歐派,因此接替他的人也必須是親歐派。

七除八扣後,把不是一個部門首長的人調往國防部,然後首席黨鞭由副首席黨鞭頂上,是調動最小的安排。而且,文翠珊要開始擢升年輕一代,以確保保守黨可世代交替(並阻止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在她卸任後爭逐首相之位)。

究竟韋廉信的個人能力如何?有些人批評他名大於實,也有不少人稱他能幹,而不同報導(及不同消息來源)較一致的評價是:得罪人多,權力慾大。

正如上述黨鞭的工作,以在辦公室養了一隻蜘蛛做寵物而知名的韋廉信要做不少「骯髒工作」,威迫利誘黨友跟隨黨的決定。一方面,黨「友」都說,他為了執行這方面的任務,會不惜用強硬手段迫其他保守黨議員就範,因此有「童顏殺手」(baby-faced assassin)的稱號。

大家亦覺得,韋廉信的權力慾極大,他對終有一日想做首相的野心,表露無遺,他經常被人跟美劇《紙牌屋》內的男主角Frank Underwood相提並論。

不過,另一方面,在脫歐公投後形勢複雜的政局,尤其是6月大選後保守黨失去國會多數優勢,但過去一年多,文翠珊政府未試過在政府提出的議案中挫敗,一個弱勢政府有這個成績,足以反映韋廉信的能力。

而且,過去幾個月不斷傳出黨內有人想向文翠珊逼宮,但最終文翠珊仍然穩坐唐寧街10號,這當中有不少都是韋廉信在幕後發功的功勞。

整件事的最大輸家始終是文翠珊。無論韋廉信是否稱職,這次調職進一步讓保守黨人覺得,文翠珊的人脈圈子極小,也極依賴自己親信的意見,不能接觸黨內更廣泛的層面來獲取意見。保守黨議員對她的觀感進一步轉差,想在脫歐完成前把她拉下馬的意欲又再進一步增加。

本文章資料還來自:
The real reason Theresa May had to appoint Gavin Williamson was because of how high risk every other option was
Safety first by May? Not so much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