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極左希臘總理遊白宮

美國白宮17日來了一個稀客——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左)。他滿臉笑容造訪白宮,有點格格不入,因為他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持強烈反美國主義;而接待他的是川普(Donald Trump,右;上面為白宮官方影片截圖),二人站在一起,更是格格不入,因為川普明顯在政治光譜的右端,齊普拉斯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更曾稱,但願大家不用面對特朗普這個「惡魔」。

希臘是北約(NATO)成員,但社會整體一向反美,有一個說法是,即使發生了「9.11」恐襲,希臘人即使不慶祝,也不會替美國感到十分哀傷。隨便在網上搜尋anti-Americanism、Greece,都可以找到很多相關文章,例如BBC這篇2007年文章。簡單來說,就是希臘在二戰後的內戰及隨之而來的獨裁政權,都是因為美國在冷戰時期的外交需要而出現,獨裁政權有美國政府支持。由此更可想像到,齊普拉斯作為希臘極左領袖而走去美國的奇怪。

可以把一個極左及極右的領袖拉在一起,不外乎利益,以及有共同敵人。

齊普拉斯及川普目前的最大共同敵人是土耳其。希臘一直跟土耳其關係惡劣(雖然兩國都是北約成員);而儘管川普十分欣賞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這種專制強人,但兩國始終因為被土耳其指為是去年政變幕後黑手的教士居倫(Fethullah Gülen)這個人而有爭拗,居倫流亡美國,土耳其一直要求美方把引渡往土耳其,兩國近日更互相停止對方國民的簽證服務。對川普來說,若只依靠土耳其來協助鎮守東地中海,並不安全,因此要加強跟希臘的關係。

另一個共同敵人,明顯是歐盟。川普,就不用說;至於齊普拉斯,儘管他與歐盟以至德、法等歐盟大國的關係已不如2015年般惡劣,已建立起合作關係,但他肯定不是親歐。在歐盟方面,他與川普也找到共同話題(儘管不是這次會面的主要討論議題)。

希臘在不少方面其實都符合川普的要求,例如儘管希臘曾瀕臨破產,但該國的國防預算一直在GDP的2%以上,是少數達到北約的「2%標準」的成員國。另外,齊普拉斯和川普宣佈,美方會替希臘軍隊的F—16戰機升級,涉及24億歐元(約221億港元/836億新台幣/184億人民幣)——有外國政府給美國金錢,為美國製造就業,川普當然開心。

不過,齊普拉斯的24億歐元也不是白花的。他極力向川普推銷位於克里特島的Souda灣海軍機基地,希望美軍多用這個基地。在這一點,並不太涉及經濟考慮,反而希臘想美軍多用希臘的基地,減少用土耳其的基地,以提升自己在區內的戰略地位。

另一個更重要的要求是,齊普拉斯希望川普同意國基會(IMF)加強援助希臘,例如繼續批出撥款,並進一步減免債務。任何IMF持續撥款,或是再減免債務,都必須獲IMF最大出資國美國同意,尤其是川普特別討厭向這類多邊國際組織撥款,因此齊普拉斯必須要確保川普支持向希臘的援助,不要因為不滿這些國際組織,怒削撥款時,「誤中副車」影響到希臘。

這是《衛報》在二人會面前的文章,內裏引述一名執政「激左聯」議員指出,在齊普拉斯上台頭半年,就希臘援助問題的談判中,試過使用當時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的強硬手法而不果後,齊普拉斯政府已變圓滑,改以柔性手段去改善與不同國家的關係,繼而憑良好關係來影響對方的想法。這個不只用於川普,希臘同時跟中國、俄羅斯、以色列或不同阿拉伯國家都是來這一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