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德國選舉(後)的調色板


正如德國報章Handelsblatt英文版這篇文章所說,如果你純粹只想知道在9月24日大選後由誰出任德國總理,其實你已不需要再看什麼新聞或分析,基本上默克爾(Angela Merkel)很難連任失敗(儘管在英國,3個月前有人示範了如何在大好形勢下選舉失利)。

不過,如果你想多知道一點的話,就要認識一下德國政黨的連橫合縱。由於德國政界/傳媒習慣為主要政黨給予代表顏色,所以這種連橫合縱也有人叫做調色板。

上面是預料可在今次大選中躋身國會的「六團七黨」(CDU及CSU是2個政黨,但在國會是自動合併成一個黨團)的「黨色」(圖片來自上述Handelsblatt文章)。

德國跟其他多黨議會制國會一樣,一般不會有一黨單獨議席過半的情況(聯邦德國只試過一次),而德國沒有少數派政府的傳統,因此要執政,便要找到其他政黨合作,確保議席數目過半。

大選後最有機會出現的,是目前的「黑紅大聯盟」——黑色代表CDU/CSU,據說是因為基督教教士穿黑衣,所以CDU/CSU的黨色是黑色,紅色就代表社民黨,「大」字是指最大的2個政黨合作執政。

由1961年計起(在此之前有個現已消失的政黨),「黑紅大聯盟」曾出現3個內閣、共執政11年,其中2個內閣共8年管治,來自默克爾年代。

由於在今屆選舉,CDU/CSU跟社民黨的政綱已變得近乎一樣,因此「黑紅大聯盟」的政策磨合絕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社民黨領袖兼總理候選人舒爾茨(Martin Schulz)要如何安置——擔當副總理,還是被黨友轟下台,而假如是後者,社民黨派誰擔任副總理?

第二個可能性是中間偏右的「黑黃聯盟」,包括CDU/CSU及自民黨(黃色),這個組合在聯邦德國最常出現,出了10個內閣共執政25年,對上一次是2009—13年的「默克爾第二內閣」。

理論上,CDU/CSU最想跟自民黨合作,這個組合的政策無論在經濟上及移民問題上都會偏右。

然而,由於預計多了政黨可加入國會,「黑黃聯盟」夠票(議員數目)執政的機會其實很低。假設CDU/CSU一如所料得票率最高,令默克爾具有擔當總理的合法性,那麼,黑黃以外,就要再加多一個綠黨湊數。

這個「黑黃綠聯盟」稱為「牙買加聯盟」。這個聯盟在2005年大選後才首度廣為討論,因為當時中右陣營「黑黃聯盟」及中左陣營「紅綠聯盟」都不夠票上台,大家就要即時把所有數學上可行的聯盟都搬上枱面討論,並臨時臨急把「黑黃綠聯盟」稱呼為「牙買加聯盟」,因為牙買加國旗包括了這3種顏色。

「牙買加聯盟」在聯邦政府從未出現過,但在州政府曾出現過,包括2009—12年的沙爾州(Saarland),以及目前的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

「牙買加聯盟」有時會叫做「黑色交通燈聯盟」,因為相對於由CDU/CSU跟2個細黨合作,社民黨也可跟那2個細黨合作,稱為「交通燈聯盟」,因為3黨黨色分別是紅黃綠。

儘管未曾在聯邦政府出現過,但「交通燈聯盟」歷史悠久,差不多東西德1990年統一後,就已有州政府是這個組合。

「交通燈聯盟」較易組成,因為社民黨及自民黨在聯邦層面曾有組織「社會自由(Sozialliberale)聯盟政府」的經驗,由1969—82年歷經2個社民黨總理、5個內閣及13年執政;同時,社民黨及綠黨同屬左翼陣營,當然很容易達成協議,1998—2005年的2個施羅德(Gerhard Schröder)內閣都是「紅綠聯盟」

然而,「紅綠聯盟」近年已變得不可行,最主要是左翼黨冒起,令泛左陣營必須組成「紅紅綠聯盟」(有時為跟社民黨區分,傳媒會用紫紅色來標示左翼黨),才能把右派政黨剔除政府之外。

左翼黨跟前東德共產黨有淵源,因此多年以來一直被其他4個主要政黨圍堵,拒絕跟他們合作,去到2014年才有第一個「紅紅綠聯盟」州政府。

以上是7個聯盟組合的簡介。

藍色那個不用解釋,大家都應該知道目前沒有政黨會「藍色黨」合作。另外一些數字上可能、但實際上全無可能且德國政壇從未討論過的,也不提了——例如,目前難想像提倡自由經濟的自民黨跟跡近共產黨的左翼黨會一起合作執政。

上述7個組合,「社會自由」及「紅綠」已可假設變成歷史,在本屆大選毋須理會;真正有機會出現的只有4個:黑紅、牙買加、黑黃及紅紅綠。

不同聯盟出現的機會高低,除了涉及各黨所獲議席數目,還涉及各黨黨員及支持者是否已有心理準備跟其他政黨合作。黑紅、黑黃、紅綠,固然問題不大,但如果是黑溝綠、或者跟左翼黨合作,那就要事前做準備功夫。

以黑綠為例,2005及2013年不成事,主要因為當時未有先例,CDU/CSU及綠黨都很難霎時間說服黨內跟對方合作;同樣情況發生在左翼黨身上,社民黨及綠黨都各自討論多年,但到現在大家其實都未覺得「紅紅綠聯盟」出現的時機成熟。

至於聯盟成份的不同,當然也會影響到政府的政策。假設都是由默克爾當總理,跟社民黨合作,會把她拉向左,令她的政府政策取向十分中間,但如果跟自民黨合作,她在財政上要多些改稅措施,在移民問題上也會進一步收緊政策。(至少牙買加聯盟會變成怎樣,暫時我未想像到)

留言

  1. 自民党党魁林德纳有多次表示过:1.他个人对于黑黄绿联盟不作任何憧憬。直白说就是自民党不想跟绿党合作。还有:自民党乐意做最强的在野党。考虑到他们这次的参选目标只是重返国会,现在来看这个目标很有可能达成,这种对选后动向全无患得患失的态度可以理解。2.假如自民党参与组阁,林德纳不想当外长,而比较想在经济部或者有关数字化新技术的部门出任部长。

    个人觉得自民党在几个小党中还是比较有朝气求改革求上进的。所以找了些有关他们的资料,写过一篇文章: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7/09/201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刚刚忽然发觉,本州同时是绿党和自民党的最大票仓,而且居然还社会和谐,也真够离奇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