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盟機關總部爭奪戰

英國離開歐盟,涉及很多很繁瑣、但政治經濟上又很敏感重要的實務工作,總部搬遷便是其中一一項。歐盟目前有2個機關的總部設在英國的倫敦——歐洲藥物署(EMA,左面照片)及歐洲銀行局(EBA,右面照片),這2個機關在英國脫歐後不可能繼續總部設在英國,必須搬遷。餘下27個歐盟成員國如果有興趣接過這2個總部的話,最遲在7月31日要報名,11月有結果。



英國脫歐公投後,曾有一絲希望這2個機關毋須搬走,尤其是EBA,因為如果英國是「軟脫歐」,英國仍會留在歐盟的一些合作計劃,那麼總部留在英國,問題不大。不過,當英國表明連最基本的關稅聯盟都想退出後,這2個機關便不可能留英了。

搬遷不難,但要決定搬往哪兒就最麻煩,因為這最終都是一個政治決定。當然,哪些城市可當歐盟機關的總部,總有一定客觀的標準,例如最基本的運輸基建、教育設施等等,但符合條件的城市有數十甚至上百,最終都要考慮到各成員國之間的交易——反而最受影響的2個機關及相關員工是沒有話事權。

獲得EMA總部的好處
為何各國、各市要爭住做歐盟機關的總部呢?很簡單:總部有員工,而且是高薪、高學歷,不少都已婚並有孩子,多了這些人居住,單是多了人吃、對服務的需求增加,已經有經濟利益。

要搬遷的2個機關中,EMA最多人爭。EMA有接近900個員工,超過一半有孩子,而且每年開大概560個醫學科研會議,接待來自全球的專家達3.6萬人次左右,單是會議相關的經濟效益已很大。

EMA有很大影響力,監管整個歐盟使用的人用及動物用藥物,對藥業發出指引,例如應如何進行實驗、什麼證據才能證明藥物有效安全等等,並收集全歐盟的用藥個案資料,例如某些藥物出現副作用等。EMA不是自己直接批准或禁止藥物使用,但會向歐盟執委會就這些決定作出建議。

所以,非歐洲藥業公司(主要是美國和日本)的歐洲分部必然會設在EMA總部的同一城市。而且,很多藥物研究活動會在EMA所在城市進行,以便最快獲取最新資料,這可帶動該城市的生物科研活動——有一個說法是,倫敦能在醫藥研究處領先地位,EMA設在那裏是原因之一。各國的醫藥業都積極支持本國爭取EMA前來。

未知最終有什麼國家報了名,但27個成員國中,至少21個曾表態有興趣,有興趣申請的城市包括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赫爾辛基、里爾(法國)、斯德哥爾摩、巴塞隆拿等。

獲得EBA總部的好處
至於EBA,員工數目少很多,只有約160人,但這個組織監管全歐盟的銀行,包括進行銀行壓力測試,尤其是在金融危機後,歐盟正撰寫泛歐的銀行監管規則,因此EBA也算是歐盟機關中,較重要的一批。

雖然各銀行不會刻意在EBA所在城市設一個很大的分部,但一些銀行運作相關的專業,例如會計、法律等的人員,會因工作需要搬往EBA所在城市。

對EBA有興趣的國家較少,頂頭大熱是德國的法蘭克福,因為歐洲央行已經設在那兒;金融業同樣發達的法國巴黎及盧森堡同樣有興趣。

遴選總部地點方面,則採取4階段方法:1、7月31日或之前報名,儘管上面提及可能接過總部的,以城市作單位,但報名時要由成員國政府提出,表明想自己哪個城市報名;2、歐盟執委會在9月底完成評核;3、成員國政府根據歐委會的報告,在10月進行「政治討論」;4、成員國部長在11月開會,就地點進行投票。

對總部城市的要求
儘管歐盟機關設在哪兒是政治決定,但可納入各國政治考慮前,相關城市都要達到基本的要求。歐委會列出了6項要求:
1、機關在英國正式脫歐之日(估計是2019年3月底)就可立即搬進新大樓並如常辦工,當選城市要有一幢在在當天前準備好房間、電訊及IT等設施的建築物,EMA及EBA已列出他們的要求;
2、該城市要與大部份成員國首都有航班連接,總部要方便去到機場,市內有足夠酒店房間應付大型國際會議;
3、足夠教育設施(主要指有國際學校供員工的子女上學)
4、員工的家人容易獲得教育、職業、社會保障及醫療
5、有能力確保機關在過渡期內仍能運作,例如一旦有員工不想搬至新城市時,新總部的城市及鄰近要有一定的勞動力去填補空缺
6、地理分佈——歐盟要確保旗下的機關不會集中在某一地區(例如某一國家,或西歐、南歐等)

Eurovision式投票
至於11月的投票,歐盟官員已私下形容是「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式」,很像Eurovision的「12分制」。

分開兩個機關投票,先決定EMA。投票分3輪,每個國家在第一輪投票可投「6分」,首選國家/城市投3分,次選投2分,第三選擇投1分,如果有國家獲得至少14票「3分」(即超過一半成員國),該國家當選;否則,就要進行第二輪投票,篩選剩得分最高的3個國家,各國此時只需要投1票,得14票或以上的國家當選;如果仍未分出高下,則篩剩最高票的2個國家,較高票者得勝。

歐盟表明,不能一個成員國同時爭取到EMA及EBA的總部,因此爭到EMA總部的國家,自動不能參與爭取EBA總部。

本文章來源主要來自PoliticoEu
EMA照片來自thediplomatinspain;EBA照片來自愛爾蘭時報

留言

  1. 支持 EBA 搬到法兰克福,本桑出差也近一些 XD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