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民調準確度 年輕人定勝負

英國今天舉行國會大選,這一屆選舉出現一個奇怪現象:各大民調之間的預測,差異很大。上面是我根據維基百科收集的幾個主要民調機構/政治學者所預測的保守黨議席數目(可點擊放大),最高及最低者相差近70席,其中最有名的是YouGov一反主要民調預測/政治觀察家,預計保守黨議席數目較目前330席減少,而且不會過半(少於326席,圖中深黑線)。



如果計算保守黨全國得票率領先工黨的預測數字,分別也很大,由1%至12%不等:
Survation 1
SurveyMonkey 4
Opinium 7
ComRes 10
ICM 12

整體而言,大家都認為,保守黨領先的優勢較4月中公佈大選提前時明顯收窄了,但收窄後,保守黨與工黨之間的差距有多窄,就是分歧所在。

在下面未節譯Politico有關這個分歧理由的文章前,想先貼下面這個來自fivethirtyeight.com的圖片(可點擊放大),是民調預測與兩大黨最終全國得票率之間的差距:

大家平常會聽到,民調會表示自己大概有+/—X%的誤差。一般誤差應為3%至4%,如果以4%為標準,二戰後19次大選中,有接近一半(9次)是估錯;若把這個標準放寬至5%,都還有7次錯誤,包括一些大家不為意原來「錯了」的大選,例如1983年明顯錯了,1997年其實也有很大差距,但大家不會發覺是「錯了」,是因為大方向沒有錯,勝者即使得票率優勢少了,但議席數目仍遠較過半多很多。

Politico在數天前有一篇文章Why the pollsters can’t agree on UK election,解釋了為何本屆大選的各個民調之間有這麼大的差距。簡單來說,就是大家對年輕人投票率的假設。

先撇除在英國的制度下,要把全國支持度預測變成議席數目預測的困難,單是全國得票率的預測,已經可以因假設不同了而有分別。上述文章指出,對工黨表現預測較佳的,例如YouGov和Survation,一般是較依賴受訪者表示自己會否投票來把結果調整的,相反,ComRes和ICM這類,較根據受訪者年齡、財富等背景來調整結果的,對保守黨的預測會較佳。

當中,最主要的分別,就在於年輕人的投票率。Politico文章提及,2015年國會大選,18—24歲投票率為43%,遠低迟65歲以上的78%;到2016年脫歐公投,兩者投票率分別為64%及90%。各大民調機構就要估計,究竟今次大選,年輕人投票率會跟歷史平均值、或近數屆情況相若,還是會突然大增?如果你的假設是前者,你把原始數據調整後,就會得出保守黨大勝的結果;否則,你會得出保守黨只能險勝的結論。

有人認為,今年年輕人踴躍登記做選民,而且受了去年他們之間較多人支持留歐、但因為年長人士較支持脫歐而令英國脫歐的教訓,年輕人這次會踴躍投票。Politico文章所引述的專家則多持相反意見,指出2010年及2015年大選,自民黨黨魁及工黨黨魁都各自很吸引年輕人,但最終都只是「網上」風潮,他們的魁力未能帶到投票站的現實世界。

Politico沒提及,但我在另一處看到(已經忘了文章來源)的是,過去兩次全國投票都失準後,民調機構已著手大規模調整選舉民調方法,但原本是預計2020年才會使用,而現在卻突然提前,因此他們來不及準備,不能再深入討論便要把初步調整好的方法使用,導致這些民調各自因應過去兩年失誤而作出很不同的調整。

Politico文章還提及YouGov那個保守黨議席不過半的民調。嚴格來說,那個不是傳統上的民調,而是projection,他們使用了所調multi-level regression and post-stratification的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訪問了一堆選民,然後根據他們的背景,來跟全部650個選區的選民人口特質,逐個配對,計算各議席的結果,然後得出整體議席預測。

留言

  1. 昨天是中国2017高考第一天,语文已经考完。上海卷的作文题目是: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网主这篇文拿到昨天的上海高考语文试场去应试,应该可以交差的。XD

    本桑以为,此题特别适合写成一篇有关机器学习的科普文章,讲讲各种prediction 和 extrapolation 算法的特性,及其不同的适用场景。这个文章我很想写一下的。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