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笑裏藏刀

上面是在法國2017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唯一一場電視辯論中,長達2個半小時,一開首的影片截圖,絕對可以代表這場辯論的氣氛——不是「笑笑口」的友好,而是在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和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二人互相狠批下,仍然可以從容微笑地批評對方/聆聽對自己的批評。

二人的開場白,可以反映這次辯論,二人用辭有多狠。

瑪蓮勒龐一開首這樣說:
"第二輪投票以這個方式進行,我十分高興,因為政治選擇十分清晰:馬克龍先生代表著過度的全球化、「Uber化」、不安感、全部人對全部人的戰爭、經濟掠奪、肢解法國、社群主義*。"
馬克龍這樣說:
"你(瑪蓮勒龐)繼承一個姓氏、一個政黨、以及一個幾十年來靠法國人的憤怒才能興起的政黨...過去40年,我們每次總統大選都有一個「勒龐」出現。面對著這種失敗主義,我帶來法蘭西征服的精神。"
正如大家在截圖看到,難得的是,在如此用辭強烈的辯論/對話中,二人仍然可以不時輕鬆微笑。當然,他們也有不少時間是「認真」發言,但他們面對質疑時,更多是以恥笑和不屑的面容來回應,而且對對手批評之狠及露骨,都十分罕見,這跟之前兩屆的法國大選辯論很不同。

例如瑪蓮勒龐形容馬克龍是奸險的銀行家、恐怖份子的朋友、龐大利益既得者等等,馬克龍就說瑪蓮勒龐是在江湖賣藥,政治主張純粹胡亂吹噓。

馬克龍在以教訓的姿態駁斥瑪蓮勒龐,後者嘲笑地說「我不喜歡玩扮老師和學生的遊戲的」——這一句似是揶揄馬克龍的妻子是他中學時的老師。

在這場辯論,以至整個12天第二輪投票拉票,都是一場「繼承者」之爭,二人都不斷強調對方繼承了一個法國人最討厭的人/組織。馬克龍不斷強調對手代表老勒龐,也代表國民陣線——一個在政壇存了40多年、絕對不能算是新運動的政治組織;瑪蓮勒龐不斷提醒大家,對手曾在一個超低民望政府出任經濟部長,是「小奧朗德」。

以法國的標準,辯論中「聲疊聲」,已是正常事,但這次辯論的失控程度仍較正常的法國更嚴重,尤其是首個小時,主要因為第一個小時主要討論經濟、財政、福利、退休及勞工政策,但瑪蓮勒龐對這些政策的掌握似乎不佳,極少談自己的主張,於是大部份時間在攻擊馬克龍的政綱,迫使馬克龍不斷插嘴說對方不談自己的政綱,又說對方在說謊。

情況到第二個小時有改善,因為第二個小時主要討論反恐、移民、歐盟、政治操守等,涉及瑪蓮勒龐的兩大強項政策——移民及歐盟,瑪蓮勒龐較多說自己的政綱,「聲疊聲」、互相插嘴的情況才略為改善(但仍不斷出現)。

儘管要令選民記得馬克龍曾在現政府擔任部長,是瑪蓮勒龐在這場辯論的主要任務,但正如上述,瑪蓮勒龐抨擊對方做部長遺下爛攤子、為何做部長時不落實現在所說的政綱,似乎說得太多,令人覺得她對政策的掌握較想像中弱,尤其是首個小時那些涉及大量數字的政策,基本上聽不到她會做什麼,要到第二個小時重回她的強項,她的表現才略為改善。

「不熟書」,在美國或者可以被選民接受,但法國選民不太可能受這一套,法國的總統候選人一般在電視辯論中,能以說出大量數據來證明自己政綱,當中又以薩科齊(Nicolas Sarkozy)
這方面最厲害。

至於馬克龍,表現叫做「正常」,在瑪蓮勒龐不斷挑戰他曾當部長卻令國家變得如此差時,仍能「守得住」,未見嚴重「失分」。

*社群主義,communautarisme,是指某一種族、宗教或任何背景的社群,內部凝聚力特別強,但極少跟法國其他社群接觸,又不接受法國的價值觀,自成一角。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