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土耳其新禁語:不

2年前學習了用希臘語說「是」和「不」,今年我們學習一下用土耳其語說這兩個字:「是」為evet,「不」為hayır。土耳其4月中進行修憲公投,分別是支持的evet陣營及反對的hayır陣營,但這兩、三個月,土耳其變得越來越不能說出hayır這個字,形同禁語。



這次公投,異常分化,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降的執政黨人士拉票時不斷說到,在公投投「不」的人就是支持庫爾德族恐怖份子、支持去年發動政變的人士,是國家叛徒。上面的漫畫,就是諷刺這次公投弄得好像是在「是」及「(我是)恐怖份子」之間選擇。

土耳其對反修憲的陣營迫得很緊,很多人都不敢公開表態。一名晨早電視節目主持表態稱會投反對票後,被該節目炒掉;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的名字叫紅》作者帕慕克(Orhan Pamuk)稱會反對修憲後,一份報章取消了他的訪問;一間電視台臨時抽起不播放2012年的智利電影《No》(港譯《向政府說不》),因為該電影講述一名廣告人在1989年的公投中協助反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留任的陣營勝出,游說選民投「不」。

以上例子已算是「正常」,因為政府打壓的不只是反修憲陣營,連hayır這個字都打壓。

衛生部早前突然抽走一批反吸煙宣傳單張,因為單張上以紅色大字寫着hayır。

另外,在土耳其,每逢星期五禱告的日子時,虔誠教徒/保守派(即政府的主要支持者)通常會以「hayirli cuma」來祝福,但那個意思類似「祝福」、早安中的「安」的字hayirli,跟「不」hayır十分相似,於是近日星期五的打招呼用語也要改變。

相反,一個支持政府的男子把自己剛出生的女兒名命為「是」,以示支持埃爾多安,希望為他在這次公投中帶來好運,執政黨該區幹部更突地探望這名男子一家。

在2月初,網上傳出一張聲稱是政府內部文件的照片,有總理的簽署,要求公務員在公投期間不要說hayirli,以免跟「不」字混淆。政府強烈否認這張照片,但有專家認為,似乎是執政黨有人刻意製造並流出這張假照片,當作是一個「暗號」,以便可以不直接說明下,也可令支持者心領神會,自動避說「不」字。

他們的邏輯是,盡量在公共甚至個人生活層面抹去hayır這個字,便可減低選民在公投投票時想到可以投「不」的機會。

於是,有人畫漫畫,一名女子向一名男子的求婚說了「不」後,那名男子便好像埃爾多安上身般,向女子回嗆說:「我要譴責你!」

資料來源:
Al-Monitor文章
BBC
法新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