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蘇丹已被沙皇收服

土耳其一名休班警察19日晚上公然暗殺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Andrei Karlov),很多人都聯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薩拉熱窩暗殺事件,但兩者其實分別很大,這次暗殺只會令俄土關係更密切,而不是俄羅斯乘機攻打土耳其。

不過,俄土加強合作,尤其是在敘利亞問題的立場協調,只是表面,實際上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被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收服,在俄土兩國、二人的博奕中,埃爾多安已無棋可下,必須只能服從普京的指示。

跟薩拉熱窩暗殺事件不同,大使暗殺事件中的槍手的動機——即不滿俄國偏幫敘利亞現政權在阿勒頗殘害平民,跟土耳其政府**現時**的立場不同,土耳其在敘問題上靠攏俄國,因此俄國不會(表面上)直接說土耳其政府煽動人民殺死俄國外交官。

同樣,土耳其為了證明自己不認同這次暗殺,在敘利亞問題上只能緊跟俄國立場,而在幕後的談判中也再難迫俄國讓步,否則只會讓俄國有藉口,再借暗殺事件來向土耳其興問罪之師。簡單來說,俄國已有土耳其的把柄在手。

俄土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其實很不一樣。至少,土耳其是想推翻敘利亞現政府的,但因為不滿美國依賴敘利亞庫爾德族,擔心庫族坐大,令自己國內的庫族乘機發難爭取獨立,才因此近月靠向俄國一邊,放棄推翻敘政府的立場。現在,土耳其更難動搖敘政府一條毛。

更大威脅是,土耳其也再難投訴俄軍在敘土邊境活動,只能眼巴巴看著俄軍在自己門口活躍,直接威脅自己。

暗殺事件也直接打擊埃爾多安政權。一名警察可這麼容易就接近並殺死一名外國大使,顯示7月流產政變的後遺症開始浮現,埃爾多安大肆清除軍政中的異見份子,隨便把幾萬名士兵、警察、法官及公務員撤職,政府霎時間沒有足夠人才填補,在保安上,土耳其的防止襲擊能力明顯遭削弱,而暗殺事件把這個弱點曝露出來。

另外,正如上述,土耳其政府以至人民在敘利亞問題的真正立場是想推翻敘政府,土耳其人認為俄軍在敘利亞滿手鮮血,要為當地人道災難、尤其是阿勒頗被圍城下居民苦況負責,但土政府**現時**立場是不允許抨擊俄國在敘利亞的行動,而在暗殺事件後更難落實本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真正立場,將使埃爾多安政府的敘利亞政策與國民看法的差距越來越多。這次是殺俄大使,難保下次是人民大規模上街抗議埃爾多安。

(文首槍手照片來自美聯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