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龐貝毀滅1937週年

意大利中部8月24日發生地震,寫這文章時死亡人數已增至247人,而且數字還可能增加。

說起地震,大家一般會想起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甚至加州、智利,但其實意大利都是個經常發生地震的國家。只要想想著名的龐貝(Pompeii;上面遺址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古城毀滅事件,就可以記起意大利是個多地震、多火山的國家。

巧合的是,8月24日是龐貝滅城1937週年。


龐貝的歷史
龐貝位於現今拿不勒斯(Naples)附近。公元79年8月24日,附近的維蘇威火山(Vesuvius)大爆發,大量火山灰散落龐貝、鄰近另一主要城市Herculaneum及其他村落,徹底掩沒了這些城鎮,而且同時散發出大量毒氣,一些高溫物質又在空中籠罩,令大批居民因吸入毒氣、環境溫度極高等原因而死亡。

可以確定火山在8月24日爆發,是因為剛巧一名羅馬帝國行政官在附近,目睹爆發經過,並把經歷透過書信告訴其他人,而這些書信一直留存下來。

其實爆發前,當地之前數天已不斷有輕微地震。而在公元62年,龐貝已試過強烈地震,破壞了大量民居。

亞平寧下的斷層
說了這麼多,主要是想說:意大利位處歐亞板塊及非洲板塊之間,因此多火山、多地震。意大利其實是近乎天天有地震的,但強度一般十分低,會略有震感,但不嚴重,不會如日本般連黎克特制6、7級的強震都經常發生,大家因此才沒為意意大利也是個地震國家。

至少,2009年中部拉基拉(L'Aquila)也發生過造成約300人死亡的地震;1980年Irpinia地震造成3000人死亡;1908年西西里島Messina地震更有7萬人死亡。而在過去逾千年,歐洲一直有意大利曾發生嚴重地震的記載。

意大利下面的地殼十分複雜。儘管上面提及歐亞/非洲板塊,但另外還有一些較小型的板塊,下面的地殼是向多個不同方向移動,而且最受關注的斷層不是歐亞/非洲板塊之間,而是沿半島中間亞平寧山脈(Apennine,下面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的斷層。

這次地震及拉基拉地震都是因這個斷層的移動而造成。這次地震只有約6級,拉基拉也只是6.3級,但亞平寧下的斷層是淺層的,所造成的地震一般都是淺層,因此可以造成很大破壞。

意大利的防震工作
意大利的防震措施及震後救災預備工作其實做得不錯,也做了不少。當局是做了推演,預測不同地區若有地震時的死亡人數等可能出現的情況。另外,現代興建的建築一般都有很好的防震技術。

意大利防震的軟肋卻出在中古時期建築。意大利特別多中古時期的建築,隨意都可找到古羅馬帝國時代的建築,尤其是在鄉郊城鎮。

一方面,這些是文化遺產,不能隨便拆卸,而且要全部拆掉並再興建新的防震房屋,絕不可能,另一方面,把這些中古建築加固,技術及成本要求都很高。因此,如果地震好像這次或拉基拉般,在一些古城發生,意大利是很難預防嚴重傷亡及損毀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