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脫歐的「留歐骨牌效應」

英國公投前後,很多人都說,英國一旦決定離開歐盟,將引發更多成員國求去、或至少舉行是否仍留在歐盟的公投的骨牌效應,歐盟面對解體的威脅。

不過,丹麥Voxmeter在4日公佈的民調卻顯示,英國如今真的脫歐,反而令其他成員國的人改變主意,反而更想留在歐盟。



Voxmeter在公投有結果之前和之後進行了民調,希望進行脫歐公投的丹麥人比率,由40%跌至32%,而希望留在歐盟的比率,更由60%大升至近乎70%,認為要離開的由22%降至18%。有份負責民調的學者說,這是因為現在有了真實的脫歐「樣板」,可以更真實感受到離開歐盟的後果,而看到英國這麼混亂後,丹麥人會想,現在也不錯,於是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支持離開歐盟的丹麥人民黨批評,是歐盟刻意弄得英國好像很亂,誇大了問題,以便向其他國家的人民作出脫歐會亂的宣傳。

丹麥不是個別例子。芬蘭一項6月30日公佈的民調也發現,有關應否舉辦脫歐公投,由3月同類民調的有43%贊成,變成目前69%反對,而支持留在歐盟的比率由56%升至68%。在瑞典,支持留在歐盟的比率由6月2日民調的49%升至6月26日的52%。

暫時未找到其他國家的調查,但有趣的是,這些全是北歐國家,而北歐國家是最有機會及潛質離開歐盟的國家——相對於德國等歐共體創立國,北歐一向對歐盟有很大離心;相對於南歐經濟頗依賴歐盟,以及東歐需要歐盟的補貼及利用西歐來抵禦俄羅斯的威脅,歐盟對北歐的必須性也沒那麼高。如果英國脫歐令北歐普遍更支持留歐的話,可以推斷,英國脫歐反令大部份其他成員國的人民更想留在歐盟。

不過,這肯定是暫時性現象。英國不可能一輩子亂下去,而歐盟一日不解決移民、經濟差和歐盟機關被認為脫節的問題,歐洲人始終又會對歐盟有離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