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芬蘭家庭團聚有價

在台灣醒報看到<芬蘭立法反移民 誤斷跨國情路>的報導,大意是芬蘭為了令「趕走」難民,決定大幅收緊家庭團聚的條件,令難民少了一個誘因去芬蘭,目前建議一對夫婦要確定至少淨月薪1700歐元(1.45萬港元/6.2萬新台幣/1.2萬人民幣),才批准家庭團聚。但法案草案把芬蘭國民也包括在內,因此便出現棒打芬蘭人跨國鴛鴦的效果。



難民、甚至一般經濟移民,通常都是由男士做先頭部隊,抵達目標國家,確定可安頓下來後,才申請家人前來。因此,近月歐洲國家為了讓難民打消湧入的念頭,其中一項措施是收緊家庭團聚。早前丹麥引起全球關注的「充公難民財產」方案,該法案中,也有類似措施,要求難民正式獲難民資格後2年才能開始申請家庭團聚。德國近月也有延遲難民可申請家人前來的措施。

芬蘭不用延遲期限,而是用定出家庭團聚的條件來收緊,其中最重要措施是收入證明。目前法案草案提出,如果申請家庭團聚,申請自己本身要有1000歐元月薪,申請配偶要另加700歐元,申請1至5個未成年兒女則依次為另加500、400、300、200和100歐元,因此便得一對包括了非芬蘭人的配偶在芬蘭團聚要1700歐元,一家四口則為2600歐元(2.2萬港元/9.5萬新台幣/1.9萬人民幣)。要記住,這是淨月薪,不包括稅款、福利供款等,而芬蘭稅率不低,因此上述數字要再加兩、三成,條件不可說不高。

家庭團聚收入要求,原本只適用於獲准在芬蘭居住的非芬蘭公民,申請家人在自己居芬時陪伴,這可解釋為何會如此高的要求。現在,芬蘭政府建議乾脆擴大至所有類別人士。

至於醒報提及的例子,相信最終不會受影響,因為大部份政黨都反對條例適用於芬蘭公民,連最反移民的極右芬蘭人黨都反對,因此這條款很大機會在最終通過的法案版本消失。我不能確定,但相信如果把芬蘭公民豁免的話,已獲難民資格的人士都應不受此條款影響,受影響的主要是獲准留芬、等候難民資格審批的人士。

不過,報導中提及的國際特赦組織,肯定會失望,因為等候難民申請資格的人士申請家庭團聚時,一定會面對收入要求,因為執政黨之一、中間黨要員表明,設下收入要求是去年整體收緊難民方案的具體措施之一,該方案大綱已獲全部執政黨,不能再改。相信措施最快年中推出。

執政聯盟去年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來遏止難民湧入,除了收入要求,還有住宅證明(但此點不難符合,如果這麼高的收入門檻也通過到,這要求一定可符合)、已住芬蘭一段時間(有可能是2年)等。

最恐佈的是,能否融入芬蘭社會也是考慮條件之一,於是政府當時竟提議,申請人要懂一定程度的芬蘭語,甚至連家人也要懂芬蘭語才能來芬蘭跟家人團聚。不過,有官員已表明,要一個在外國的人先懂芬蘭語,才能移民往芬蘭,跡近全不可能,因此家人要說芬蘭語的條件應該不會列入法案。

可見,芬蘭政府已十分仁慈!!

(文首圖片為芬蘭移民署網站截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