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總統暗示 難民政策巨變在即

難民問題繼續是歐洲主要話題,在19日,德國新聞網站繼續以大篇幅報導難民問題,主要報導奧地利宣佈將就該國接收難民數目設限,以及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繼續面對黨友圍攻。不過,我覺得這天的重點似乎是德媒未有十分重視、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DW影片截圖)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

儘管德國總統沒有實權,高克亦強調不會插手政府的做法,但他的演說處處提出德國不能無限量接收難民,似乎是在為默克爾改變政策舖路。


整體而言,高克仍是在維護默克爾的政策,包括質疑為何中東歐國家不肯接收難民,分擔德國及瑞典等其他國家的重擔,也有說難民來到對經濟有好處,並非全部負面,亦很強調,設下難民收容上限是不可能(我看到有些英文傳媒說高克支持設「quota」,這肯定是錯誤)。不過,他在演說不斷說,大家應該討論如何「限制」難民湧入歐洲。

高克說,限制難民湧入本身不一定是不道德,因為限制湧入數目可維持社會對難民的接受,而如果沒了社會的接受,社會便不能保持開放及歡迎外國人。他還說,大家不應害怕討論限制難民湧入的問題,因為如果主流社會及政黨不討論,那些仇外份子便會主導有關討論。

若把高克的言論,放在德國社會過去數週甚至數月的討論,再加上根據往績,高克和默克爾有一定默契,答案其實很明顯:各國要分擔難民的接收,要聯合加強對非歐盟國邊境的防衛,要敦促土耳其加強協助防止難民湧入,要加強在歐盟邊緣,例如希臘,設立難民接收中心,而其他歐盟國家要協助她們。如果其他成員國不肯合作,德國就會祭出重設邊境檢查的措施。

那麼,究竟何時會來個正式轉變?似乎是3月。歐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輪任主席國荷蘭的首相呂特(Mark Rutte)先後在18日和19日都說,必須在2個月內找到方法減低難民數目。這當中有很實際的原因,因為當春天來到,走難期間在室外露宿時不再面對嚴寒天氣,便會吸引很多人逃難到歐洲,因此要趁冬天結束前處理這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