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國民陣線崛起,最大輸家是......

法國13日舉行了「大區」選舉第二輪投票,寫此文時,點票才剛開始,但對備受關注的極右「國民陣線」(FN)來說,結果已很明顯,「零的突破」失敗,國民陣線在所有大區都敗陣,在首輪投票氣勢如虹、奪取4成得票率的北部「北部—皮卡迪」(Nord-Pas-de-Calais-Picardie)和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蔚藍海岸」(Provence-Alpes-Cote d'Azur),由於社會黨退出,票源集中在中右共和黨,國民陣線得票率估計跟首輪近乎一樣,毫無進步;在俗稱「大東部」(Grand Est)的Alsace-Champagne-Ardenne-Lorraine,當地社會黨已「抗旨」拒絕退出,形成三角混戰,但共和黨仍能清脆擊敗國民陣線。

我上週已寫過,國民陣線在首輪投票的佳績,不如大家想像般大,「最多只是一個過程中的一個step而已」。結果,這連一個step也不是,可說盡顯法國選舉制度對打擊非主流勢力的威力。

在進一步說明之前,希望大家可先看我在4月所寫的文章<總統制下,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簡單來說,就是法國是實行總統制,只能有兩大黨/兩大陣營制,只能有崛起的新勢力取代原有其中一個勢力的情況,但不可能出現三大勢力同時鼎立好一段時間(例如超過一屆總統任期)的情況。這裏要補充的是,就是法國實行兩輪投票制,第一輪理論上是選民投票給自己最支持的候選人/政黨,這情形下,可能出現國民陣線漁人得利的情形,但當「揭了底牌」,大家知道各黨的實力後,選民在第二輪投票便改為策略投票,把最不想當選的政黨踢走列為考慮之一。

除了仍認為法國不可能出現三大勢力鼎立的情況外,我上週寫道大家誇大了國民陣線得票率的影響,還基於實際數字。我在那篇<總統制下,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文章已寫道,國民陣線在得票率已來到瓶頸,今年較早時的省議會得票率其實跟去年歐洲議會選舉差不多,都是25%左右。即使國民陣線在「大區」議會選舉得票近28%,又多了3個百分點,但這無改我該黨得票率短期內已見頂的看法。在法國的兩輪投票制下,無論是總統還是國會大選,你都要得票過半,或至少十分接近,又或是你能跟其他政黨合流成為單一勢力,你才能有勝算,因此,以這個不到三成的得票率,即使國民陣線能夠在至少一個大區執政,該黨也不可能在2017年大選便能勝出上台,或在國會獲得大量議席。

我原本心目中的step,是指在大區執政。國民陣線除了意識形態極右,未屬主流外,該黨另一致命傷是完全沒有執政經驗。國民陣線在一些城鎮當上市長、鎮長,但在法國,除了巴黎等幾個城市外,大部份城市都十分小,人口只是十多萬甚至只是5位數字,而正如之前所說,大區即使沒有立法權力,但有龐大預算,較大的地區人口達數百萬、每年預算是幾十億歐元,如果國民陣線能管理好一個大區的政府及預算運作,這有助該黨建立公信力,邁向主流。這來不及2017年總統大選,但對2022年大選應有一定幫助。不過,國民陣線現在連這一步還未達到。

那麼,國民陣線是大輸家嗎?又不是。畢竟,該黨的確有近3成得票率,保守估計,國民陣線應手持約2成鐵票基本票源,這跟之前兩、三屆總統大選只獲一成至一成半得票率為佳。

國民陣線步步進逼下,傳統右派和傳統左派陣營都會變陣。國民陣線目前對2017年總統大選的最大影響是,明年大選會否重蹈2002年的覆轍,在首輪投票中得票第二,把社會黨淘汰?但若根據我在4月的那篇po所寫,有了2002年的經驗,這兩個傳統陣營不會坐以待斃。

而你若是這兩個陣營的選民,你在首輪投票會如何做?很簡單,就是在首輪投票也不會「隨心」投票,而是力保自己支持的陣營在廣泛而言有一個代表在次輪決勝投票出現。這意味,在2012年大選有不俗表現的極左陣營,以及2007年大選曾在首輪投票有約兩成得票率的中間陣營,在2017年大選都會面對很大壓力,要麼在棄保效應下得票極低,甚至在提名階段已因要力阻國民陣線在首輪投票出線而被逼放棄派人參選。這兩個勢力,會是國民陣線崛起的第一批輸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