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氣候變化會議COP21簡介

巴黎氣候變化會議今天(30日)開始,其實這個會議是什麼呢?不妨來個「簡」介。

1、何謂COP21?
不少人稱這次會議為「COP21」。國際氣候談判,是建基於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簽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簽署國同意聯手處理氣候變化問題,要為這公約充實內容時,最高權力決定機關是「參與國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COP,每年開一次,巴黎會議是第21次COP,因此會議被稱為COP21。

2、會議維時多長?時序如何?
11月30日第一天為各國領袖演講日;12月1日正式談判開始,1日至4日先由「臨時工作小組」(ADP)討論,ADP有2名聯席主席,5日ADP正式向COP21主席國法國提交協議草擬文本,法國此時才正式主持會議,然後7日至10日,各國根據此文本再談判,預計11日大會正式通過協議。

不過,法國其實為這會議準備了一年,各國談判代表今年2月已在日內瓦,以及6、9、10月在德國波恩開會共4次,為COP21作準備。

3、每天開會時序如何?
根據法國《世界報》,每天開會時序大致為:
* 早餐時:各國代表團自己開一次內部會議
* 9點:各聯盟各自召開聯盟內各成員國之間的會議
* 10點—1點、3點—6點:各「聯絡小組」(contact groups)、「分拆小組」(spin-off groups)以至不同成員國之間的公開或秘密會談
實際上,每天談判不會是6點就結束,官員有可能天天開通宵,尤其是在第二週。

4、「聯盟」、「聯絡小組」等是什麼?
參與談判的國家有196個,但不可能每個細項議題都是196名官員天天坐在一起討論,因此,實際上,談判會根據不同議題,分為多個不同小組,每個小組只有部份國家參與,這些小組在近年的氣候談判稱為「聯絡小組」。小組有結果後,就會向ADP或主席國滙報。

有時候,聯絡小組也發現有太多議題要處理,或是議題十分具爭議,這時候,會再變成一些非正式討論,可能再由更少數目的國家去談判。這種談判,在近年氣候談判稱為spin-off groups。

實際上,每個國家不能在國際談判單打獨鬥,因此各國會組成聯盟,好處是,壯大自己聲勢,而在行政上,即使自己不能參與每項細節的討論,也有同一聯盟中的其他國家代勞。主要聯盟包括:G77+中國(即77個發展中國家及中國)、小島國家聯盟(AOSIS,即很可能因水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國家)、最低度發展國家(LDC,有50個)、歐盟、「雨傘組織」(Umbrella Group,非歐盟的發達國家,包括加拿大、美國、日本、澳洲等)、油組(OPEC)等。

5、控制氣溫上升在2度以內是什麼意思?
談氣候變化,一定會提及「氣溫上升了X度」,這是指較歐洲工業化(即大概1850年)開始前上升了多少度。現在已較一個多世紀前上升了攝氏1度,而各國及大部份科學家都已認同,氣溫上升必須控制在2度以下,否則氣候會大變。

大家都同意這目標,但如何做到、各國各自要怎樣做,就是另一回事。各國已提交計劃,闡述自己會怎樣做,以協助全球達致這目標,但不少人都認為,這些計劃就算做齊,都不能達到2度以內的目標,COP21期間,可能會要求一些國家再修改——而那些國家是否願意,又是另一個問題。

6、「巴黎氣候協議」是否有法律約束力?
這是今次會議另一重要爭拗點。COP每年都開一次,但今次會議遠較過去幾年受重視,是因為南非德班COP17決定,2015年必須達成協議,取代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理論上,如果今次沒有協議,全球在2020年後便不會再有聯手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因為連COP21都達不成協議的話,很難想像在5年內有另一個國際合作處理此問題的行動。

法國及一些歐洲國家(如德國)堅持協議要有約束力,但美國反對。不過,這又涉及文字遊戲。首先,對於美國來說,即使簽了「巴黎協議」,但一日美國參議院未確認,協議都沒有法律效力,而美國參院目前由不承認有氣候變化問題的共和黨控制。另一方面,「有約束力」,一般的感覺是對各國減排幅度有約束力,但現實是,一條「有約束力」的協議,約束部份可以不包括減排幅度。

7、COP21後,還要做什麼?
氣候變化是個極大的議題,即使是《京都議定書》或之前其他受重視的COP,從來都沒有人天真地以為,一次會議、一紙協議就可以完成整個解決氣候變化的問題。更何況,前車可鑑,東道主法國也學乖了,在討論議程加插了日後如何跟進的條款,要求要有條款,定期檢討減排進度,以便即使今次達成的協議未如理想,他朝也可追討。在這方面,中國已同意有此類條款。

8、除了減排,還會討論什麼?
氣候會議,焦點放在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但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協助發展中國家,因為氣候變化,對防災能力較弱的發展中國家打擊最大,而且他們沒有能力(主要是財力)去採用環保的科技,因此,如何協助他們,是很重要的議題。例如,早年同意成立1000億美元綠色基金,是措施之一,但大家同意成立了,錢卻仍未過戶給這個基金。

9、哥本哈根峰會為何是個噩夢?
COP21一個各談判員不敢提起、但大家都知道腦海中不斷盤旋的字,是「哥本哈根」。事實上,取代《京都議定書》的應是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達成的協議,結果那次什麼協議也沒有,最終是會議結束後翌日,中國、巴西、印度和南非四國領袖自己另行閉門開會,還要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臨時得悉後衝去會議室,不斷拍門要求加入,這5國草草寫了份非正式聲明,然後由其他國家追認。這次會議,簡直是氣候談判以至任何國際談判極端失敗的最佳例子。

要追溯該次峰會失敗的原因,主要是中美兩大國當時未準備好達成協議——奧巴馬當時只上任了一年,而中國才剛剛由金融海嘯中正式崛起,仍自覺是發展中國家而不願採取減排行動。

同時,主席國丹麥亦要負很大責任,該國主持會議的手法廣受批評,例如經常私下跟個別「重要」國家談判,這令一眾發展中國家極度不滿,結果開會時單是討論程序問題、挑戰主席丹麥的決定,已花去大量時間。而且,丹麥即使在行政安排都有失當,例如中國代表團主席首三天都因為登記問題而不准進入會場,這令中國官員對丹麥十分不滿。凡此種種,都削弱了各國對主席的信任,令理應凝聚各國共識的主席,反變成令各國分化的主因之一。

[文首照片來自DW]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