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莫倫貝克--歐洲極端伊斯蘭主義溫床

巴黎「黑色星期五」連環襲擊案,目前調查其中一個焦點放了在鄰國比利時,該國事發後翌日14日(週六)已採取拘捕行動,並正通緝一名男,目前其中一個說法,數名(ISIS稱派了8名施襲者,但法國暫時只證實有7名施襲者死亡,即有可能仍有一人在逃)施襲者以及幫兇中,包括了比利時三兄弟,他們一人已死亡,一人被捕,另一人就是那名通緝男子。

調查矛頭指向比利時,尤其是大布魯塞爾區的莫倫貝克區,不少法國傳媒都說,莫倫貝克區已經成為歐洲極端伊斯蘭主義溫床,甚至連比利時自己都是歐洲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樞紐,這令比利時政府十分尷尬。

先介紹莫倫比克區。莫倫比克全名為「莫倫比克-聖約翰」(Molenbeek-Saint-Jean,荷蘭文為Sint-Jans-Molenbeek),是首都區「大布魯塞爾區」19個區域的其中一個區域,約6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0萬。莫倫貝克是布魯塞爾地區工業化的開端,因此被「譽」為「小曼徹斯特」--然而,放在全西歐工業末落的年代,工業重鎮已非讚譽,反而是該區貧窮的象徵。

莫倫比克位於布魯塞爾市中心以西(上面地圖中,紅色是莫倫比克,寫了Bruxelles-Villes就是市中心區;圖片來自d-maps.com,可點擊放大),離歐盟總部只有約6公里--這亦是比利時以至全歐洲反恐、反激進化工作最尷尬的地方,在歐盟總部附近,竟然有個「培養」了不少歐洲激進份子的「貧民區」。

為何莫倫貝克會成為激進伊斯蘭份子的溫床?跟約10年前巴黎市郊騷亂時的情況一樣,可歸納為一個字--窮。莫倫貝克住了不少窮人,失業率高,貧窮問題嚴重,又住了不少穆斯林移民後代,高度集中,他們又很難向外闖--包括往其他社區工作或融入社會主流,於是變成一班窮人困獸鬥,成為激進份子滲透的理想環境。

對於歐洲以外,以至歐洲內不太經常留意歐洲恐怖主義趨勢的人來說,莫倫貝克要靠巴黎襲擊案「揚威」,但對於歐洲恐怖主義專家來說,莫倫貝克已十分著名,近乎所有法國以至歐陸恐怖主義都一定可以跟莫倫貝克扯上關係,該區的「威水史」包括:
2015年8月,一名男子企圖在法國火車Thalys施襲但失敗,他曾在莫倫貝克留宿,他的一名姊妹和朋友在該區居住
2015年1月,巴黎發生襲擊《查理週報》及數天後襲擊巴黎猶太人商店的事件,行兇者事前在莫倫貝克獲得武器
2014年5月,法國男子Mehdi Nemmouche襲擊布魯塞爾猶太博物館,他以莫倫貝克作為施襲的基地
2012年5月,莫倫貝克有謠言稱該區警察拘捕了一名帶罩袍的穆斯林女子,有激進穆斯林組織乘機生事
2004年3月,西班牙馬德里發生火車爆炸襲擊,其中一名襲擊者曾在莫倫貝克居住
2001年9月,「9.11」襲擊前兩天,有人在阿富汗行刺正與塔利班戰鬥的軍閥領袖Ahmad Shah Massoud,幾名行刺者曾在莫倫貝克居住,並持有偷來的比利時護照
綜合而言,莫倫貝克的角色包括:1、歐洲很多激進份子一定曾前往該區;2、武器集散地;以及3、協助歐洲其他國家、尤其法國的激進份子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打聖戰。另外,這類組織一定跟沙拉菲(Salafi)教派有關。

基本上,巴黎襲擊一發生並明顯是恐襲後,歐洲的恐怖主義專家已第一時間認定一定會跟莫倫貝克有關。法國專家Claude Moniquet更向《費加羅報》形容:「我真正感到驚訝的是,即使襲擊背後不涉及比利時的組織,但線索都仍然可以追溯到跟莫倫貝克有關。」Moniquet亦說,莫倫貝克在歐洲恐怖主義的地位,猶如倫敦在歐洲金融的地位,由於該區有一些歐洲知名的激進份子,於是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人,這情況至少過去15年都發生。

除了莫倫貝克,比利時本身都「惡名遠播」。該國已知已有494名國民去了伊拉克或敘利亞打聖戰,而比利時人口約1100萬,是人口比例上最多聖戰份子的歐洲國家,而人數上則排第2,僅次法國。而且,比利時至少早在90年代已面對國內有激進伊斯蘭組織的問題,當時曾瓦解一個激進組織,但始終「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單靠比利時自己的情報收集能力,未能完全根治這個問題。

必須強調,比利時不是唯一一個有激進伊斯蘭主義發展的歐洲國家,其他歐洲國家/地區都存在,但比利時位處歐洲中心,令該國變成一個樞紐。

正如前一篇po所說,歐洲面對的恐怖主義已「內在化」,並非如美國般,只是「美國VS外國激進份子」的外交問題這麼簡單,比利時要解決莫倫貝克的問題,也十分棘手,同時牽涉安全、外交、經濟及地區發展等各方政策。

一方面,這涉及莫倫貝克區本身的地區發展,這是莫倫貝克區政府的問題。用香港情況的描述來形容,就好比要由區議會、區議員去逐條街、逐幢大廈、逐個住宅區來去engage居民,搞好居民關係,防止他們受激進思潮吸引,並更易獲取情報。另一方面,伊斯蘭激進主義卻是全國大氣候的問題,例如近幾年有了ISIS,令伊斯蘭激進主義更易吸引穆斯林,這會令莫倫貝克區的工作變得困難,而這種全球大氣候不是該區政府可控制到。

再複雜一點,就是比利時的地方政府架構十分複雜,尤其是大布魯塞爾區,同一地區的同一議題,可能涉及幾個不同的地方政府、幾個警署、以至不同層面的政府,而如果細看比利時傳媒,這再涉及前任市長有否失職的爭拗。比利時要去掉「激進主義溫床」的問題,並不容易。

留言

  1. 是否和比利時特別是布魯塞爾收得比較多移民,無法消化有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布魯塞爾位處歐洲中心,交通方便,尤其是往法國很方便,這因素更重要。要說移民多,環境「雜」,巴黎不見得比布魯塞爾好,歐洲各大城市,甚至一些非大城市的地區,都有很多移民,亦有激進主義者滲透,但唯獨是莫倫貝克可以歐洲多地恐襲連上關係。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