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歐盟標籤殖民區產品 以色列直斥:納粹

歐盟執委會在11日通過新指引,要求日後以色列產品在歐盟28國售賣時,有關來源地一欄,必須分清究竟是在以色列本土生產,還是在以色列殖民區生產。歐委會強調這只是技術性修訂,但以色列大發雷霆,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直斥這是納粹、反猶,跟納粹德國當年把猶太人生產的產品標籤,並呼籲德國人杯葛的做法沒分別。以色列已立即停止跟歐盟就中東問題的雙邊對話。

這看似是技術性、歐盟強調只屬消費者保障政策範疇的指引,卻能引起歐以爭拗,反映出雙方關係目前「只屬一般」,甚至是不佳。

說回指引本身。歐盟目前只要求農產品/新鮮食物和化粧品列明來源地,加工食物和工業製品沒有這個需要,因此指引只適用於食物和化粧品。

歐委會強調,指引不是新法律,只是釐清上述消費者保障條例的執行,其邏輯十分簡單:
1、歐盟不承認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的地區,當中包括由敘利亞搶來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以及由巴勒斯坦人搶來的加沙地帶(Gaza Strip)以及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西岸(West Bank);
2、如果在上述地區的猶太人殖民區(settlements)生產的產品標為「以色列製造」,有誤導之嫌;
3、如果把上述地區生產的產品籠統以地區作為來源地標籤,例如「西岸製造」,同樣有誤導之嫌,因為分不清那究竟是巴勒斯坦人生產的產品還是猶太人殖民區的產品,而消費者有權知道這資訊;
4、因此,如果是上述地區的巴人生產,標籤應為「來自巴勒斯坦」、「來自西岸(巴勒斯坦產品)」或「來自加沙」;
5、如果是殖民區,就要寫為「來自XXX(以色列殖民區)」。
有關指引在全部28個成員國強制適用,並要求各成員國訂出有一定阻嚇力的違規罰則。
歐盟強調這不是杯葛以色列產品,因為這只是標籤來源,指引沒有叫大家不要買這些產品,而且相關產品只佔歐以貿易極少的數目。

以色列不滿,聯想到是歐盟搞針對,主要有3個原因觸發:
1、歷史上,德國的確出現過標籤猶太人貨物,因此以色列人很容易有這方面的聯想;
2、歐盟只對以色列殖民區有這個做法,但「全球200多個領土爭議地點,其他都沒有這待遇」(以色列官方說法),能源部長甚至說,對於「北塞浦路斯、西撒哈拉、克什米爾和西藏」其他「被佔領區」都沒有這待遇,因此這是歧視以色列;
3、巴勒斯坦本身在全球有個所謂BDS運動,即杯葛、撤資、制裁(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 ,標籤殖民區產品正是BDS訴求之一,因此歐盟的做法被視為響應BDS運動。
當然,更重要的是,歐以關係的確頗差。歐盟不斷抨擊以色列新設殖民區,認為這是阻礙「兩國方案」(即以巴雙方同時在這塊土地立國)的一大障礙,而且越來越多歐洲國家承認巴勒斯坦是國家,因此以色列視標籤法為另一小動作。

殖民區產品標籤法對以色列的打擊不大,最多只會阻嚇以色列往殖民區投資農業。不過,最令以色列擔憂的是,產品標籤會進一步確立歐盟對以色列本土及殖民區區分對待的原則。路透社7月曾報導,歐洲一個重要智庫曾提出,這種區分對待要全面執行,例如歐洲銀行不應跟殖民區公司有交易,甚至連在加沙/戈蘭高地/西岸的以色列機構所獲取的學歷都示承認。如果歐盟真的採納這些建議,變相迫以色列人不要往這些地區發展,將會削弱以色列對這些地區的控制。

(文首照片來自路透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