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加泰獨派勝出了嗎?

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方議會選舉投票和點票都大致結束,究竟提出單方面獨立的主張是否勝出呢?看看上面報章El Confidencial的製圖(請點擊放大),就會知道為何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今次地選有6張名單可躋身議會,圖中的JxSi(即Junts pel Si,下簡稱JS)是開宗明義提出18個月內獨立的獨派名單,結合了主要獨派/民族主義派政黨,另外左翼獨派CUP(人民團結名單)沒有表明是否支持單方面獨立,但外界視該黨頗大機會支持JS。其餘4黨,即公民黨(C's)、工社黨(PSC)、我們可以黨(Podemos)在加泰的盟友「加泰可以黨」(CSQEP)和人民黨(PP)都被視為統派。

從上圖可見,JS及CUP獲72席,較過半數的68席再多3席,已是絕對大多數,但得票率只有大概48%,還未過半。

若跟上屆2012年地選比較,JS上次獲44%得票率和71席,今次僅得票不足40%(高於39%)和62席,成績是倒退了;若兩個獨派政黨合計,議席由74席微跌至72席,反而得票率都維持在48%,近乎一樣。

我會說,「獨派」勝出了,但難言「單方面獨立」、「加泰走向獨立」勝出了。若果純粹以組成政府而言,獨派已具充足認受性,JS亦明顯可獲優先組成政府的權利。然而,若要如JS的政綱所說,由這個新一屆的地方選會單方面宣佈獨立,要推行茲事體大的事宜,說已獲授權,仍然有點勉強。我所說的勉強,已是在CUP會加入單方面獨立行動的前提下,而CUP至今仍未明確這樣說過(儘管該黨要員已說「再見,西班牙國家」)。

更不要說,西班牙中央政府一定會百般阻撓。

究竟加泰政治發展下一步會如何?我也說不到,因為之後發展還要看加泰獨派和馬德里、以及加泰內部各勢之間的博奕,當中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可以有很多現在想不出來的變數。

若果假設各方都是「文明人」,我會估計,下一步應該是JS和馬德里政府同意舉辦一個正式、有法律效力的獨統公投--我強調,「應該是」。

留言

  1. 我覺得另一個可能的發展,是馬德里政府同意加泰隆尼亞保留更多的錢在地區,不像現在加泰隆尼亞需要大幅地補貼西班牙其他比較貧窮的區域。如果這樣,總理的政黨PP可能在下次大選在加泰隆尼亞拿多於這次的8%票,他的PP也可能不會輸得太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理性」推測,「理性」下各方的下一步。但現實是,馬德里和加泰都十分強硬和「僵」硬,不肯讓一步,又不想想可同時迎合雙方實際底線的方案,過去幾年變成互相鬥氣的局面。在這種情緒化下,「理性」的選擇未必是最有可能的發展。

      刪除
    2. Rajoy要能夠解決加泰隆尼亞問題,才會有連任的把握。不過,也可能由於PSOE更加少人支持,PP也未必不能再次可以組織聯合政府。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