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部長Twitter談政事

歐洲近日不斷就希臘債務問題召開財長會議及峰會,有人問過我:為何歐洲政客會在Twitter作出重要宣佈?這是一個很好的觀察。

12日至13日的歐元區峰會,未開會前,馬耳他總理在Twitter發表對希債問題的看法,愛沙尼亞總理不用一分鐘就「回推」他,寫到「我同意」;又或者,峰會有協議時,未正式公佈,比利時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已急不及待在Twitter打上「Agreement」(據報當時連簽字也未進行),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是在Twitter正式宣佈峰會達成協議。總之,不少歐洲政客是頗擅長使用Twitter,而且是用在頗正經的事務上,不是普通的「事後感想」。

《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Officials From Small Euro Countries Get Bigger Voice on Twitter(須付款閱讀,請自行找原文),便道出部份原因。正如標題所說,一些小國的官員很努力地tweet,以求增加在國際(傳媒)的曝光,繼而影響談判過程,要令公眾及其他成員國知道,談判不是希臘和德國、法國說了算。

大家之前有跟開談判過程就知道,這些會議是很長的,而現在傳媒又時興有live blog來跟進重要新聞,如果小國在沒有重要消息時出tweet,傳媒為求令live blog繼續有更新,便會把這個tweet轉推。

當中最明顯的是斯洛伐克財長Peter Kazimir,這個是英文Twitter戶口,看上去他似乎不像經常tweet的人,這個戶口頗明顯是用來影響國際輿論。尤其,斯洛伐克上一屆政府正是因為同意援助希臘而遭不信任動議通過來趕下台,因此,斯洛伐克有很大誘因要影響談判。

另外,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分別有希臘文和英文的Twitter戶口,英文那個很明顯是用來影響國際輿論,希望動員全球左翼大團結支持他/希臘。即使歐盟執委會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試過與齊普拉斯打社交網絡輿論戰,他公開發放債權人(公投前)最後方案建議全文,便是在Twitter寫上「為了資訊透明度」,然後附上該文件的鏈結。

不過,上述說法只是目前泛歐政圈使用Twitter的一小部份。歐洲政壇本身都有不少政客真的是自己擅於/喜歡使用社交媒體,他們也很樂意使用,來「分享」一下工作情況。現役歐洲政客中,最著名的要數之前先後出任過外長、歐洲事務部長和總理的芬蘭財長斯圖布(Alexander Stubb),他被形容為目前希債談判中的「首席社交媒體官」,他最喜歡一面開會一面tweet會議情況(當然不是一小時有幾個tweet的那種,可能是整個會議期間有幾個tweet)。又或者,希臘前財長V教授上任前已是知名博客,習慣了在網上發佈訊息和看法,他辭職也是最先在網誌宣佈。

值得注意的是,擅用社交媒體的政客,大多來自小國,人口最多也只是約1000萬。例如你很少看到德國或法國政客會如此高度利用Twitter來進行重要訊息發佈。可能是因為小國,例如芬蘭約500萬人,較容易與選民用這種方式溝通,政客習慣了,於是在泛歐的外交場合中也這樣使用社交媒體。而且,他們要有寫開「大眾」文章的習慣。V教授的網誌其實類似可刊登在報刊的專欄文章,不算難懂,而斯圖布從政前亦是靠寫報刊專欄而在國內人氣高企的。

斯圖布並不是唯一一個開會期間tweet的官員,例如米歇爾在峰會末段tweet個「Agreement」已是一例,又或者不知為何,馬耳他總理,以及塞浦路斯總統的發言人,在峰會期間不斷tweet「峰會休會了」和「峰會復會了」。但這是有問題的,因為會議是閉門的,一面開會一面「實時報導」會議情況,好像在洩密。根據《華日》的報導,歐盟有一個國家的領袖曾要求禁止開會期間在社交網站發貼,甚至建議會議場地裝置干擾連接網絡的設施,但其他全部領袖都沒有理會,不了了之。

[二之一]

留言

  1. 以前施密特做总理的时候,出访外国常常会在繁忙的旅程中自愿挤出时间写长长的出访报告,觉得至少可供自己的外长参考研究。 光是关于中国的书就写过好几本。 现在的领导人开会不停发碎片般的短消息,而且内容还是现在休会之类,家庭妇女们开幼儿园家长会都要比欧盟领导们沉得住气更像领导。 也是难怪有越来越多地方要请妇女做领导, 比如台湾。

    回覆刪除
  2. 「家庭妇女们开幼儿园家长会都要比欧盟领导们沉得住气」
    不知道您是新加坡或是何地的華文使用者,但您的語詞之間吐露出對女性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實在是忝為悠久文明之文字的使用者。

    自重。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就是家庭婦女,生活中的鄰居朋友也多數是家庭婦女,我們相處十分好,見了面婦女話題講不停。 我在這裡講家庭婦女怎樣無非是自嘲而已, 假如有冒犯到任何人只能說抱歉。 而且我自己家長會經驗豐富, 如果講些家長會見聞也不會太奇怪。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