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3個造王者:自民黨、蘇獨派、北愛統派

英國大選還未投票,大家已經開始在計算5月8日起的合縱連橫,當中可左右組閣談判的應該有3個較細小政黨--自民黨(中間為其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蘇格蘭民族黨(SNP,左為其黨魁司徒瑾Nicola Sturgeon)以及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右為其黨魁羅賓遜Peter Robinson)。

自民黨
雖然自民黨預計可獲議席有機會較目前56席少一半,但一日沒有政黨獨自獲得過半議席,兩大黨都很難繞過自民黨,因為另外的政黨都是地方黨,若是全國政黨如綠黨和英國獨立黨(UKIP),議席數目少得實在太可憐。

之前有人問過:自民黨執政5年,有沒有落實到其政綱呢?如果沒有,現在又議席及得票大減,入閣會否變成「蝕本生意」?

有關前者,我只能說:從「印象」而言,自民黨真的完全沒有落實其政綱,從實際而言,則很難回答這個問題。自民黨入閣5年,最大問題是,該黨沒有提出一些明顯是該黨的主張、所謂的「旗艦」(flagship)政綱,而又落實到的。實際上,自民黨在內閣討論過中,或者真的有沖淡了一些保守黨的政綱,但選民是不會知道的。該黨最重要的主張是把選舉投票制度,由「最多票得勝制」,變成「另一選項制」,但這個改制遭公投否決了,於是令人覺得,自民黨入閣是一事無成。

既然如此,這是否賠了夫人又折兵?只能說,即使真的損害了自民黨的長遠發展,但克萊格只有入閣這一選擇,因為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他仍堅持不加入政府,支持者就會問:這個政黨是否不想加入政府以實踐政綱?不入閣,可能令自民黨流失更選票。

將有2個因素會損害到自民黨造王者能力。1、如果克萊格在自己的選區也輸掉,他便須即時下台,且再沒公信力帶領自民黨參與組閣談判,該黨頓時群龍無首;2、保守黨或工黨其中一方在議席和得票都明顯壓過對方。2010年,因為保守黨明顯超越工黨,而且工黨連自民黨也未過半數,因此自民黨當時沒有選擇,但如果兩大黨沒有明顯優勝一方,相差只幾席的話,那就沒有選民明顯想哪一政黨的黨魁做首相的印象,自民黨就可選擇合作對象。

SNP
至於支持蘇格蘭獨立的SNP,其造王者能力,不少傳媒都應已有報導,甚至重要性可能較自民黨更高,因為SNP極可能成為第3大黨,一舉超越自民黨。目前的估計是,究竟工黨是否願與SNP合作?兩黨合作的話,應已足以有過半議席,但相信SNP不會入閣,只在閣外支持工黨少數派政府。

DUP
相對於工黨有個地方政黨支持,傳媒較少談及的北愛爾蘭統派政黨DUP--跟SNP一樣,DUP黨魁同樣是地方議會議會,今次沒有角逐下議院議席。DUP目前有8席,在選舉後應可維持此數目左右。如果目前的「保自聯盟」政府不過半的話,其實是可以考慮再加入DUP,由DUP閣外支持「保自少數政府」。

最重要的是,這是有先例的,1992-97年的保守黨政府,大選勝出時只有微弱多數,之後補選接連敗陣,因此在末年其實要靠DUP支持,才能維持執政下去的。儘管DUP不排除跟工黨合作,但DUP是右派(甚至較保守黨更右),因此DUP跟保守黨合作的機會較高。

唯一問題是,偏左的自民黨能否接受DUP。有人提及,可能保守黨跟UKIP和DUP合作,組出一個英國目前政壇情況最右派的聯合政府。

當然,一切算術問題,要到香港時間8日接近中午知道大部份議席結果後,才能正式計算,玩這個「砌積木」遊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