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揚威全球還是丟人現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上海2010世博,或是是因為世博的關係而特地遊覽上海。事隔5年,新一屆世博又來了,今年在意大利米蘭舉行,5月1日開始,10月31日結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興趣參觀米蘭世博、並借此機會往這個意大利經濟中心一遊?

米蘭世博有一項東西,是上海世博一定沒有的,那就是示威騷亂--米蘭世博在1日早上開幕,下午便出現約百多名蒙面人士在市人焚燒汽車、投擲汽油彈的場面,警察和騷亂份子街上互相追逐(上面為法新社照片)。

是否令閣下更心動想去米蘭世博呢?

意大利和米蘭為何想辦世博,想借世博達到什麼目標,對於剛經歷過上海世博的華文圈來說,很容易解釋,不外乎是揚威國際,令全球關注一下意大利,給全球一個好印象,而有了關注,就會有遊客、商人等前來。這跟爭辦奧運等大型國際活動一樣。

不過,問題是,要令國際對你有個好印象,也要自己真的很好。開幕天出現騷亂,已證明意大利辦世博有什麼問題--看到這些場面,甚至假設你已買了票、已前往米蘭,身在米蘭而看到這些場,你對米蘭的印象是變好還是變壞?當然,往正面想,騷亂可能只是teething problem,之後會越辦越順暢。

米蘭在4月曾發生法院槍擊案,當時意大利傳媒已十分驚訝,為何理論上保安十分嚴密的法院也可如此輕易便有槍擊案?米蘭以至全國的保安是否出了問題?

「有趣」的是,國際會議面對的反全球示威變得越來越暴力,轉捩點同樣是在意大利出現,2001年熱拿亞(Genoa)G8峰會,是歷來首次示威釀成死亡的國際會議--為何反全球示威在意大利特別變得暴力??

除了示威,意大利另一個馳名全球的問題是貪污。米蘭世博去年5月便爆出貪污醜聞,籌辦組織幾名經理、一些前議員和一些商界人士被捕,涉及競投活動工程時收入回佣。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米蘭一度因這宗醜聞而被撤回主辦世博的資格,一些國家亦因為這件事而押後了決定是否參與。

更不要說,意大利跟希臘一樣,工程進度不準時--但意大利官員大概一個月前被傳媒問及世博仍有設施未建好時,反問:「你見過有國際活動是開始前一個月便把所有設施建好的嗎?」

所以,究竟米蘭世博是改善意大利國際形象,猶如1970年大阪世博等一些重要世博般,成為意大利歷史的里程碑,為意大利日後發展留下重要遺產,還是只是讓意大利的問題放大給全世界看,這就要半年後才知道了。

除了意大利「民風」本身,還要提一提本屆世博本身的問題。本屆世博的主題是「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一個很難聽的直譯就是探討如何「餵飽全球」,主要是探討在不少地方有糧食不足、同時又有不少地方有癡肥問題下,究竟全球的食物生產方式要如何,才能處理這些問題。相對於上海世博的什麼「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類沒甚「殺傷力」的議題,糧食議題在政治上是敏感得多,主辦單位是很難處理的。

最明顯的例子是,5個企業贊助的展館中,有一個名為「可口可樂館」,由可口可樂贊助;而大會主要贊助商中,有一個叫做麥當勞。如果活動有這兩個贊助商,那麼,在這個活動去探討可持續的未來食物生產方式,還有意義嗎?

留言

  1. 我比较想不通的是, 米兰本来就是个名城,人文荟萃, 经济发达, 甚至我在的这个德国西南工业重镇去年刚刚开业的本州最大商业区,名字就叫 “米兰霓虹”。 米兰为什么还要借世博会来自抬身价?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