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生於海上的球星


地中海週末期間再發生嚴重偷渡船海難,數百人恐怕已遇溺身亡,法國Canal+電視台新聞清談節目Le Grand Journal在20日晚討論這話題時,便請了球會里爾的隊長馬胡巴(Rio Mavuba),講講他自己的身世--正如上面影片截圖所寫,他是其父母兄姊一家走難時,生於海上的偷渡船的。



在節目中,馬胡巴沒有說太多,只是說,看到這新聞時有點感觸,因為想到他或他的家人當年有可能都會在偷渡時死於公海中,但這段經歷都有不少法國報紙轉載。

雖云煽情,但法國人應該對馬胡巴這段經歷並不陌生。事實上,即使香港球迷都可能聽過,因為他2004年已開始代表法國國家隊,去年代表過法國參加世界盃,應該有很多文章介紹過他。

馬胡巴生於1984年3月,父親是扎伊爾(即現今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球星,打過世界盃,母親是安哥拉人,父母一家在1984年逃避安哥拉內戰,因此乘坐偷渡船由西非出發,經過大西洋,隨洋流飄流,之後轉入地中海,最後在馬賽港口停泊。

根據馬胡巴之前的訪問,其實他對自己在海上出生、以至幼年時活在異鄉的經歷,沒有太大感受,都是成了名、近幾年才開始公開說說一個難民的感受。畢竟一個初生嬰兒不會記起自己在船上有多辛苦,他也說是他的兄姊後來告訴他,臨逃難前及逃難時的苦況--他自言年幼時對這段經歷沒興趣知道,而他的母親和父親相繼在他2歲和13歲時身亡,因此當他想知道,再也問不到父母。

這個經歷對馬胡巴最大的影響是過了21年無國籍的生涯。他的護照上是寫著「生於海上」(ne en mer),因此一開始是沒有國籍的,要待他21歲時,因為法國足球國家隊急著要找他出戰一場國際賽,加上法國傳媒的報導,才令法國當局加快了他的歸化入籍程序。

馬胡巴在2007年曾接受聯合國難民公署的訪問,有關他的背景可看這訪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