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曾頒獎予劉曉波 和平獎主席貶職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3日作出委員會設立114年歷史以來首次出現的罕見人事調動決定,把委員會原主席亞格蘭(Thorbjoern Jagland,左,照片來自挪威公營電視台NRK)貶職,他做了6年主席後貶回做普通委員,由做了12年委員、當中包括過去6年做亞格蘭副手的Kaci Kullmann Five(右;是否應譯做「伍太」??雖然很明顯Five在挪威不是解作「5」......)頂上做主席,她原本擔任的副主席職務由另一名委員Berit Reiss-Andersen接替,令亞格蘭連副主席也不能做。

消息一公佈後,大家即時的揣測是:這個決定是否為討好中國,以修復因2010年頒獎予劉曉波而大受打擊的挪中關係?如果是的話,中國政府或者應該吃挪威三文魚慶祝吧?!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由5人組成,規則由挪威國會訂出。根據規定,成員由國會委任,6年一任,可再連任,而主席和副主席由5名成員之間自己互選,政府不得干涉。儘管委員會的決定是獨立於外界,包括挪威國會和政府,但規則是列明,委員會的組成要反映當時國會各黨勢力分佈。

因此,挪威在去年大概公佈和平獎得主誰屬時前後一段時間,已在揣測亞格蘭會否被貶職,因為亞格蘭2009年起出任委員會委員及主席時,當時左派執政,委員會組成是3名左派和2名右派,但在2013年大選後,右派在國會佔多數,理論上委員會也應變成3右2左,而之後有委員任期屆滿、可改組委員會的時間是去年年底,故挪威傳媒當時揣測,右派政府為了修復挪中關係,會透過改變委員會組成,來把亞格蘭趕下台。

原本,這種委員會換屆是例行公事,以前即使委員會的政治派系平衡改變了,也很少把主席趕下台(或者是主席自己自行引退)

改組前,委員會成員包括(括號最後的數字,前面是開始擔任成員的年份,後者是任期屆滿的年份):
亞格蘭(工黨黨員,曾任首相和外相,2009/2014);
Kaci Kullmann Five(曾任保守黨黨魁,2003/2014);
Inger-Marie Ytterhorn(右翼進步黨黨員,2000/2017);
Berit Reiss-Andersen(大律師工會會長,工黨委任,2012/2017);
Ågot Valle(社會主義左翼黨黨員,2009/2014)

去年年底已有討論說,Valle必須要離任,以騰出一個席位給保守黨可委任屬意人選,而亞格蘭和Five都傳過可能離任,但最終都留低。在目前的組成中,跟上面比較,只換了一個成員,Valle變成奧斯陸和平研究所(PRIO)的高級研究員及哲學學者Henrik Syse。

講回文首的問題:今次的人事決定,跟挪中關係或劉曉波是否有關呢?

答案是我最喜歡的Yes and No。Five在會後見記者時,強調改選跟討好中國無關。一些專家亦指出,Five當年是支持頒獎給劉曉波的。

不過,有關揣測始終揮之不去,主要是因為目前首相蘇伯格(Erna Solberg)領導的右派聯盟政府的舉動。上屆左派政府在劉曉波獲獎後有嘗試改善挪中關係,但在和平獎問題上較強硬,只願意說有關決定與政府無關,希望中國理解。蘇伯格上台後較為積極改善對華關係,例如她與其他官員去年5月拒絕會見正在挪威的達賴喇嘛。而且,挪威傳媒一直揣測,中國政府會否因劉曉波獲獎而嘗試滲透和平獎委員會,令委員會「染紅」,影響有關決定。

相對於劉曉波,亞格蘭任內在挪威較惹爭的頒獎決定,其實是2009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理由不用多說。甚至,2012年頒獎予歐盟,所引來的非議都要大過劉曉波,因為亞格蘭本身支持挪威加入歐盟。至於劉曉波獲獎,最有意見的可能只是中國政府(和中國13億人民?)而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