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澳洲首度參賽 賀Eurovision60週年

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主辦機構「歐洲廣播聯盟」(EBU)在10日(澳洲時間11日早上)與澳洲電視台SBS攜手宣佈,澳洲今年將破天荒首度參加Eurovision,令今年Eurovision參賽國家增至40個,而且澳洲獲外卡身份,與「5大」(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及今屆東道主奧地利直入決賽。SBS稍後才公佈參賽者及參賽作品,暫時未知道會如何決定,但相信不會有足夠時間另辦比賽來決定了。

這個消息令人頗意外,之前全無風聲。不過,澳洲與Eurovision卻早有很深的淵源。

SBS過去30年都有直播Eurovision,近幾年的主持都是Julia Zemiro及Sam Pang(上面圖片來自SBS的影片)。雖然說是「歐洲」歌唱比賽,但全球不少地方都有直/轉播,其中澳洲至少在近幾年都是歐洲以外觀眾人數最多的地區,去年收視人數接近100萬--在一個人口3000萬左右的國家,這個數字等於約3%人口--SBS會在週日清晨直播Eurovision,但這個收視數字應該是指週日晚黃金時段重播。今屆SBS有權在2場準決賽(5月19日和21日)和決賽(23日)投票,應該包括澳洲觀眾投票,而不是包括評審團評核,但在清晨時間,也不知道有多少澳洲人會參加?

澳洲與Eurovision另一個關係是,在準決賽或決賽的間場表演,近年都有邀請澳洲的歌手表演,去年是Jessica Mauboy。

之前是試過有澳洲歌手參加Eurovision的,但是是代表英國的(正如加拿大的Celine Dion代表過瑞士並勝出),包括下面影片的Olivia Newton John,她當年與另外2名參賽者並列第4,而她參加的那一屆應是至今最重要的一屆比賽,因為該屆冠軍是瑞典的Abba,參賽曲是Waterloo,應是唯一一個無容置疑靠Eurovision開拓全球市場的參賽者。另外,Gina G亦曾代表英國參加1996年的比賽。


澳洲參加Eurovision,可以令人思考一下,究竟何謂澳洲?何謂歐洲?

澳洲的情況,大家應該較易明白,因為澳洲那種「是亞洲還是歐洲?」的身份困惑是頗著名的,在地理上(以及目前在經濟利益上),明顯自認是亞洲一份子較好的,但現實是目前大部份澳洲人都是歐洲人後裔,不只是一、兩個世紀前由英國移民去的後代,還包括20世紀中期由南歐來的移民(墨爾本尤其多,所以有人說,墨爾本有頗濃的南歐色彩,跟其他城市如悉尼較「英國化」是有點不同的)。這亦是Eurovision在澳洲受歡迎的原因,一些觀眾可能當作解解鄉愁。

至於歐洲,「何謂歐洲?」一直是歐洲政治研究/歐洲融合的最基本問題,因為跟澳洲不同,歐洲是亞洲連在一起的,究竟以那一條做界線,是沒有客觀標準的,那個什麼以烏拉爾山脈做陸地界、以土耳其博士普魯斯海峽做海界的說法,其實都是頗隨便的。以Eurovision為例,70年代起加入了以色列,但相信沒有人認為以色列是歐洲國家。

撇除上述這個很傳統的問題,今次Eurovision邀請澳洲參賽,可以形容為「歐洲+」策略,即邀請一、兩個歐洲以外的國家參與理論上/原本只有歐洲國家參與的活動,既可維持歐洲的主導性,但同時令活動變得具國際性,歐洲內的活動不會變得太內向,反而將歐洲的舞台變成國際的舞台,令活動本身可發展下去,亦可維持歐洲在全球的影響力。

類似策略其實去年年初曾傳出過,而活動是足球--當時有傳聞稱,歐洲一些國家的足球協會考慮在歐洲國家盃邀請其他洲的強隊參與,例如南美洲的巴西、亞洲的南韓/日本和非洲一隊強隊,令歐國盃的吸引力壓倒世界盃,以反制白禮達(Sepp Blatter)治下的國際足協傾向發展中國家、令世界盃多了亞洲和非洲隊伍,但犧牲了一些(歐洲認為實力較入圍亞洲非洲國家更佳)的歐洲國家。

至於澳洲一旦勝出今年Eurovision,明年比賽豈不是要遷就澳洲時區?這個不會發生,因為EBU已說明,如果澳洲勝出,主辦單位將另覓一個歐洲城市舉行,澳洲唯一權利是可以再參賽--但相反,如果得不到冠軍,明年就不再有參賽資格了。

留言

  1. 去年決賽時有場間動畫,澳洲的地圖飛到歐洲把英國地圖踢出歐洲……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