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怒海

聯合國機構11日表示,至少有330人因為企圖乘船橫渡地中海偷渡時因船沉沒而在地中海身亡,再度令歐洲關注每年都有大批非洲人在地中海偷渡時葬身海中的難題。

翻查自己的網誌,發現對上一次寫這個問題已是2011年2月的事,此後(應該)竟然再沒有寫過,趁此寫寫這個歐洲老問題。

之後沒再寫過,我感到意外,是因為至少在2013年試過發生一次令全球關注的偷渡船沉事件,2艘船分別在意大利最南端的Lampedusa島及地中海國家馬耳他(Malta)附近沉沒,合共造成約400人死亡。

該次意外後,意大利曾推出名為「我們的海洋」(Mare Nostrum)的行動,在地中海搗截偷渡船,在船隻沉沒前拖回意大利,盡量避免悲劇重現。

不過,行動成本每個月超過900萬歐元(7880萬港元/3.2億新台幣/6347萬人民幣),而且正如2011年的po所說,那些偷渡客很多都是想往其他歐洲國家,意大利只是地理原因而變成他們的「落腳地」,因此意大利政府不斷要求歐盟其他國家至少分擔開支。但歐盟和其他國家始終沒多理會,而且國內人民其實不喜歡這個花如此多公帑的行動,於是意大利在去年10月底結束行動。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名為「特里同」(Triton)的行動,由歐盟機關「歐盟對外邊界局」(Frontex)負責,19個國家輪流派員參加。不過,「特里同」跟「我們的海洋」有很大分別,最重要的分別是,「特里同」的性質偏向像邊境巡邏,嚴格而言是不包括搜救的任務,而「我們的海洋」是開宗明義旨在搜救偷渡船,因此很多時候現在如果偷渡船要求救,最終都是由意大利海岸防衛隊處理。

另外,「特里同」每月開支只有290萬歐元(2540萬港元/1億新台幣/2045萬人民幣),而且負責的水域只包括成員國對出30海里,而「我們的海洋」的船隻和飛機是在接近利比亞的公海行動。所以,很多人道組織及左派批評「特里同」是置偷渡客生命於不顧。

不過,對於部份右派,類似「我們的海洋」的行動,是變相吸引人不顧生命危險乘船橫渡地中海,因此反對這類行動,認為應從源頭搗截及打擊人蛇集團才是治標。現在的問題是:究竟是人道組織/左派,還是部份右派的看法正確、或至少較實際?

地中海偷渡,其實是老問題,亦不只意大利才面對,BBC這幅地圖便顯示,地中海偷渡路線可粗略分為西部、中部和東部,分別偷渡至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臘,而且不只是北非國家的人才會偷渡,非地中海沿岸國家,如馬里、厄立特里亞等,都有人經地中海偷渡。

21世紀初是西部路線較活躍,有些時候則是東部路線較多人使用,但近幾年明顯是中部路線問題最大,而且遠超之前整個地中海偷渡的總和。去年有17萬人透過海路偷渡至意大利,今年第一個月已較去年同期增加4成。

正如2011年的po所寫,地中海中部偷渡路線突然活躍,初時是因為當時北非出現阿拉伯之春,局勢不穩,很多人逃難,尤其是突尼西亞和利比亞。但過了約幾個月後,直至現在,問題變成利比亞目前是無政府狀態,該國不會如之前卡達菲(Muammar Gaddafi)年代協助在偷渡者出發的源頭便作出打擊,令偷渡者自出自入,他們一旦可以由北非出海,意大利以至全歐洲可做的其實已不多--難道把他們的船拖回利比亞?

這又把一個司法及內政事務(JHA)變回一個對外政策問題。意大利前外長Emma Bonino去年8月曾寫道,建議歐盟執委會設立一名「地中海專員」,應該制訂地中海政策,透過貿易、援助、出入境合作以至外交等各範疇,全方位處理跟地中海地區國家的關係,才能處理當中的病徵之一偷渡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