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希臘政壇三大家族

希臘25日舉行大選,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上台的機會越來越高。除了他領導的政黨屬「非主流」極左而受注目外,另一受注目的是,如果他做了總理,他應該是出身最草根的希臘總理,因為希臘政壇自二戰後長期受三大家族壟斷(上面照片左起):米佐塔季斯家族(圖為家族長老Konstantinos Mitsotakis)、帕潘德里歐家族(圖為家族長老Georgios Papandreou)和卡拉曼里斯家族(圖為家族長老Konstantinos Karamanlis)。

由1944年計起至今約70年,3個家族產生了6名總理,合共執政近40年!

帕潘德里歐家族三代都出任總理,第一代Georgios Papandreou在王國時期3度出任總理,60年代末軍事政變後遭軟禁,不久死於家中。其子Andreas Papandreou是中左政黨泛希社運(PASOK)創立者,2度合共11年出任總理。到第三代George Papandreou在2009年至2012年出任總理,不幸地,他最著名的是任內尋求國際援助。

相對於帕潘德里歐家族一直是中左陣營中流砥柱,右派則是卡拉曼里斯家族的天下,Konstantinos Karamanlis曾4度出任總理,包括王國時期3次,以及中止軍政府獨裁回復民主後的首任總理,創立中右政黨、目前執政的新民主黨,他亦兩度擔任總統。2004至2009年擔任總理的Kostas Karamanlis則是他的侄子。

米佐塔季斯家族則是中間派但偏右的代表,目前只出過一個總理Konstantinos Mitsotakis,他原屬自由派,但之後與新民主黨合併,並曾在1990至1993年擔任總理,目前仍是該黨榮譽領袖。其女兒巴科揚妮絲(Dora Bakoyannis)曾任雅典市長和外長,是希臘歷來最高女內閣官員。

希臘幾年前申請國際援助,或是2012年2次大選時,已有人說過,三大家族壟斷政壇的年代是否已結束?不少希臘人覺得,正是這三大家族,以至其他多年壟斷政壇的人過去多年當官亂來,才導致目前要向國際「乞丐」、國內社民民不聊生的局面,對他們十分厭惡。尤其是,George Papandreou是申請援助的總理,而政府賬目混亂甚至造假,以掩飾龐大開支,這些事則主要是Kostas Karamanlis任內發生。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家族政治」不致完全結束,其中帕潘德里歐家族似乎短期內會「政壇絕種」,因為George Papandreou退出PASOK,另立新黨參選,但未必獲得議席,而該家族年輕一代暫時未有人接棒。

另外兩個家族則仍然有成員留在政壇職位,幾年後可能有機會冒起。其中米佐塔季斯家族,已脫離新民主黨的巴科揚妮絲尋求連任議員,其留在新民主黨的弟弟Kyriakos Mitsotakis目前擔任行政改革部長,在現屆政府中民望屬較高的一批,未來有力角逐新民主黨黨魁職位,巴科揚妮絲的35歲兒子Costas Bakoyannis目前是省長。家族還有一名成員Antigone Lyberaki則代表另一政黨「河流黨」角逐國會議員職位。

至於卡拉曼尼斯家族,Kostas Karamanlis仍是議員,近年低調,但目前僅58歲,仍有機會復出,而其下一代也有人在今次大選角逐議席。

事實上,幾年前當時的專家已稱,政治文化不能一夕間就改變,這些顯赫的政壇家族,仍會活躍及左右政局一段長時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