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大臣開記者會「遊魂」


西班牙政府在6日晚上宣佈發現全球首宗在非洲以外感染的伊波拉(埃博拉)個案,翌日就已經有醫護人員大叫衛生大臣馬托(Ana Mato)等人士辭職,速度奇高。

馬托令人不滿的其中一個地方,正是6日晚公佈這宗個案的記者會。上面是該記者會的片段,如果你有空(及懂西班牙語)的話,看完整個記者會,就明白為何西班牙人對她的表現十分不滿。



馬托在這個記者會,只有首4分鐘發表預先寫好的發言稿,其餘時間,包括全部答問,都交由技術官僚及醫院管理層回答,尤其是國家衛生署長Maria Vinuesa及馬德里區衛生署基層醫療處長Antonio Alemany(這宗個案涉及在馬里德醫院工作的護士),馬托的表現好像是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坐在中間理應是主持記者會(及大局)的人,卻變成好像佈景板。

坐在馬托一左一右的Vinuesa和Alemany輪流回答問題,她就不時望左望右,有人形容她好像在觀看乒乓球賽。

有記者直接問馬托會否考慮為事件辭職(14:55),她就扮聽不到,沒回答,到該記者再追問她說她未回答其問題(16:54)時,她就說「我們在這兒是為了其他事情的」,重申大家正一起努力處理事件。她回答這問題時,又沒有對正咪發言,看電視直播的人聽不清楚她說什麼。馬托呼籲國民冷靜,但由發言內容到身體語言,她都不能說服國民冷靜。

更不幸的是,傳媒立即翻她舊賬,指2009年人民黨仍在野時,馬托代表人民黨,就另一宗衛生事故要求一名大臣引咎辭職。

醫護人員要馬托下台,當然不只是記者會開得差這麼簡單,而是人民黨上台後不斷削減醫療開支,令醫護人員早已積下怨氣。他們又埋怨,西班牙的醫院沒有處理伊波拉病人的經驗和設施,政府就不要勉強決定讓2名西班牙神父由西非回國治療,之後又不給予醫護人員訓練和設備。

至於西班牙人譁然,是因為這個個案暫時已知的細節有點嚇人,以及一些他們希望知道的細節又欠奉。該名染病護士至少逾一週前便發病,但遲至現在才發現是伊波拉,再加上她接觸過其中一名伊波拉病人後,剛巧開始放大假,意味她應該接觸過不少人,期間醫院亦應該沒有做到預防措施預防她傳染給其他人,西班牙人不擔心才怪。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