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瑞典承認巴勒斯坦國 歐洲骨牌效應將至?

瑞典外相沃絲德琳(Margot Wallstrom,上面照片來自STV)在30日宣佈,10月初才就任的新瑞典政府已通過,承認巴勒斯坦為國家,是全球第135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以色列立即召回駐瑞典大使作商討,外長立即批評有關決定,並揶揄以巴關係比「宜家的DIY傢俱複雜得多」。

外電報導,瑞典的第1個、第3個或第8個歐盟成員國承認巴勒斯坦國,不同外電有不同版本,究竟哪個才正確?



答案是:3個都可以正確。

若看維基百科,「文件」而言歐盟有9個成員國承認巴勒斯坦,除了瑞典,還包括:馬耳他、塞浦路斯、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波蘭和捷克。但後8個都是在加入歐盟前便承認巴勒斯坦國,全為1988年第一波承認,因此瑞典是首個歐盟成員國身份加入承認巴勒斯坦國的行列。

瑞典的舉動惹全球注目,另一點是該國成為第2個承認巴勒斯坦國的西歐國家,目前只有冰島承認,其餘承認的都是地中海或前東歐集團國家,其中後者是1988年跟隨蘇聯政策,而東歐共產集團瓦解後沒有改回政策而已。

2012年,聯合國大會曾就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國作表決,28個歐盟國家中(包括當時未加入的克羅地亞):
14個投贊成票:奧地利、比利時、塞浦路斯、丹麥、芬蘭、法國、希臘、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馬耳他、葡萄牙、西班牙、瑞典;
13個投棄權票: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愛沙尼亞、德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英國;
只有1個投反對:捷克

若將2012年聯表決跟上述「文件」上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名單比較,便會發現,當時已「文件」上承認而在聯大投票亦投贊成票的,只有馬耳他和塞浦路斯,因此,有些人會當作,只有這2個國家才算承認巴勒斯坦國,其他東歐國家只是未有隨共產政權倒而更新外交文件,但實際上已改變政策。其中,投反對票的捷克已沒有人再當作是承認巴勒斯坦國。

瑞典的舉動惹人關注,在於:歐盟其他成員國會否跟隨?英國下議院在10月曾作沒約束力表決,敦促政府承認巴勒斯坦國,法國、西班牙和愛爾蘭國家亦都可能這樣做。不過,外交官稱,歐盟是有成員國對瑞典的做法有點微言的。

只能說,歐盟整體的確對以色列近數年在以巴政策越來越右派、鷹派的取態越來越不滿,尤其是在殖民區問題,不滿以色列政府縱容國民隨意在巴人地區擴建居住點。在2012年聯大表決,便被視為以色列在歐外交挫敗,因為多個美國理應有影響力的東歐國家只投棄權票,甚至美國盟友英國,以及在歐洲最親以的德國都投棄權,尤其以色列在投票前不久才發現德國會投棄權票,令以色列驚訝。

不過,正如歐盟執委會回應所說,是否承認巴勒斯坦國是成員國的權力。因此,即使歐委會是有政策涉及以巴問題的,例如近年對來自歐方不承認的以色列殖民區的貨品禁止入口,但要歐盟本身承認巴勒斯坦國,前提是所有成員國都承認了。目前多國最親巴方的取態都只是,口頭上、只有象徵意義但沒實際影響的方面上,表態支持巴人立國,但一到有實際意義,例如正式外交承認上,就推說要等待以巴和談有結果。而最關鍵的,始終是德國的取態,而該國、尤其是謹慎的默克爾(Angela Merkel)主政下,短期內不能對以巴政策作出大轉變。

鏈結:沃絲德琳的記者會片段(來自SVT,一開首有英文開場白,大概9分半有英文Q&A)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