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無心地偏頗


傳媒其實很難「絕對中立」,尤其是報導自己所在地區的事。14日,蘇格蘭格拉斯哥便有不少支持獨立的人在BBC當地分部外示威,抗議BBC報導蘇獨公投時偏頗,批評BBC是「英國洗腦公司」,並點名要求炒掉政治新聞編輯Nick Robinson,說他是「大話精」。

觸發示威的導火線有2件事:1、13日獨派遊行,獨派認為這是歷來最大示威,他們認為BBC報導時刻意淡化人數之多,說到好像不是很多人、跟之前的遊行差不多。

另一件就是上面影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與Nick針鋒相對(影片把同一內容重覆了,看到大概7分半鐘已結束,不用再看下去)。



薩蒙德當時舉行國際記者會,Nick問他為何覺得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若果遷冊往倫敦時,不會影響獨立後的蘇格蘭財政收入,以及為何在經濟前景看法上,選民要相信薩蒙德這類政客,而非管理公司數以億計英鎊盈利的商界領袖。

薩蒙德先不客氣地說,BBC就蘇獨的報導不公正,或者在場記者都很想聽聽Nick解釋,然後略為回答後,便說當時前幾天商界領袖先後出來警告蘇獨的經濟後果不是新聞,只是以倫敦為總部的不少英國傳媒把舊聞當新聞報導,並再不斷反唇相譏BBC,例如說BBC總部在倫敦,為何會不知道另一間銀行萊斯(Lloyds)總部一向在倫敦,又問BBC引述財政部消息人士說RBS可能遷冊倫敦,是屬洩漏市場敏感消息,為何BBC容許這種報導出街。

薩蒙德想給另一位記者提問時,Nick不斷叫喊說薩蒙德迴避了回答問題,令薩蒙德不耐煩,再罵Nick是滋擾,說BBC第一次會這樣阻撓記者會。

究竟是薩蒙德沒有回答問題,還是Nick搞事,大家自己看上面影片判斷。

不過,話說回來,個人觀察英國傳媒對蘇獨問題的報導時,的確覺得英國傳媒有點偏頗。偏頗,不在於如《環球時報》這類明刀明槍批評蘇獨,而是不斷報導反對獨立人士的警告,尤其是民調顯示蘇獨支持度急升後,例如放大一個德銀分析員說蘇格蘭獨立後會有如美國大肅條。

當然,你可以說他們是如實報導--的確是有很多人出來表態,的確這一陣子表態反對的人多過贊成,的確近期表態反對的人/團體較重量級,他們的確如是說,報導沒有另家一些誇張修飾,但現實是,純粹「有碗話碗」,出來的效果就是為反獨立一派造勢。

基本上,目前為止,主流報紙,只有Herald明確表示支持獨立;《獨立報》相對對反獨立人士的說法具批判性。大家最關注的是「梅鐸系」的《太陽報》,這是至今仍未有明確表態的大報,而大家隱約覺得梅鐸傾向支持蘇格蘭獨立,因此現在大家都看銷量最高的《太陽報》會否在最後一刻正式表態,投下最後一枚深水炸彈。

PS:另可看一篇有關對英國報章報導的分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