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看貶.靠嚇.訓話 無助統一


雖然蘇格蘭獨立公投還有大概一週才進行,但現在也是時候看看,為什麼獨派聲勢突然在最後關頭浩蕩起來。似乎,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統派近數週的文宣開始越來越負面,向蘇格蘭選民擺著一副靠嚇、「睇死」(看貶)和訓話的態度,激起中間及游離派反彈,就是不想被英格蘭人「睇死」,開始考慮投贊成票。

其中,女性選民是其中一個大舉投向獨派的組別,看看上面統派8月底推出宣傳影片「已作決定的女人」,你會明白女性為何突然對統派/留在英國如此反感。


這影片原是針對未有取態的女選民,由一個扮演要工作又要兼顧家務照顧子女的母親的女性,講述她為何支持統一,會在公投投反對票。後半部內容還好,大概是說獨派對獨立後說得天花龍鳳,但她認為藍圖不實質,她不可以以自己子女的福祉作賭注,這與統派的主調相類似。

不過,前半部、尤其是一開始就大災難了。這名女子一開始說,近日電視經常說獨立,很煩,她的老公就好像電視般那麼煩,一日到晚都在講政治,一早起床就問她決定了怎樣投票嘛?她就說快點吃早餐吧,然後又說,時間已無多,日間又有那麼多事情要做,哪有空不斷地想,批評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在電視上說下一堆承諾時,還說「電視上那個人」(that guy off the telly),好像她連「那個人」姓什名誰都不知道。

廣告一出,立即惹來猛烈抨擊,質問統派是否覺得女人沒腦袋,對女性的看法猶如重回50年代。網民用了「輕蔑女性」的hashtag(#PatronisingBtLady,patronise可以是正面/中性,類似保護、贊助,但在這裏,意思類似「女人一定要有男人保護」的意思),不斷惡搞,例如以下這張圖片,寫上「思考是很難的,隨便投反對票算吧」:

另一個問題是「恐嚇」。你可以說這方面本身有點棘手,因為統派一向的最強論據就是「不穩定」、獨立等如「賭一鋪」,例如蘇格蘭獨立後未必一定可以用英鎊,未必一定可立即留在歐盟,等等,這本身帶有「恐嚇」成份--你亦可以說是預警危險。

不過,問題是,有關「預警」越來越誇張,例如資金會大舉逃離蘇格蘭,令蘇格蘭金融市場崩潰,或者很多公司會撤離,又或是外國資優學生和研究人員不會再讀蘇格蘭大學,甚至細微如蘇格蘭不會再有特產Buckfast酒、汽車會右軚變左軚、愛丁堡動物園的熊貓都可能要歸還英格蘭(題外話:保守黨目前只有1名下議員來自蘇格蘭選區,薩蒙德曾說:在蘇格蘭,熊貓比保守黨議員還要多,但不知為蘇格蘭人還要被保守黨統治),甚至說蘇格蘭經濟會差到大家經常要吃fish and chip,總之好像沒了英國的「照顧」,蘇格蘭一早就完蛋了,稍為有骨氣的蘇格蘭人,當然十分不滿。

恐嚇、看貶的時候,統派的態度好像是向蘇格蘭選民高高在上地訓話,認為統派才知什麼對蘇格蘭人好,但在現今科技發達的年代,大家都上fb,大家在fb一定有至少一兩個朋友分享這類政治資訊,你估一般人不懂自己找資訊、要你教他怎樣才是好的嗎?有蘇格蘭人說,他們很想留在歐盟,那些很討厭歐盟的人,有什麼資格訓導蘇格蘭人留在聯合王國的好處?

之前寫過(但我找不到那篇po),除非極端如前南斯拉夫的種族屠殺,或是如西班牙曾試過向直布羅陀停水封邊境來逼對方屈服承認西班牙主權,否則,一個地方的分離主義起起伏伏,其實跟當地的管治、尤其經濟狀況有關,如果統派可以管治得好,阻截獨派上台,獨立運動便會受遏止,反之,獨派亦上到台,但不能治理好該地方,獨立運動也會受拖累。最明顯的是,80、90年代盛極一時的魁北克獨立運動,近年就正是因為獨派政黨執政成績差,令該黨在近年選舉大敗,繼而打擊獨立運動。

正如上述,英國也有直布羅陀的經驗,直的人民正是不滿西班牙傲慢自大又恐嚇他們,才絕大部份誓死不讓西班牙管治,但英國自己對待蘇格蘭,竟然犯了同樣的錯誤(還要是在最關鍵的階段犯這種錯誤),例如工黨黨魁7日才警告,如果蘇獨,蘇格蘭與英格蘭便要設立關卡--即使言者無心,但聽者絕對會覺得與「封邊境」無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