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國極右終見曙光

N年前寫過,英國極右政黨一直沒市場,儘管在歐洲議會有議席,但在國內,不只國會,連地方議會都沒有議席(註明:當時)。不過,多年零議席後,極右勢力或者「苦盡甘來」,或者快將見到黎明的曙光(或是英國政壇的黑暗前夕?)。

英國疑歐派保守黨議員Douglas Carswell(照片右,照片來自《衛報》;左為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在28日意外宣佈退黨,轉投主張英國脫離歐盟的極右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最叫人意外的是,Carswell以選民當年選他可能部份原因是他屬於保守黨為由,因此同時宣佈即時辭職,並會代表UKIP參與補選。如果他勝出補選,將為UKIP以至整個極右勢力在下議院來零的突破。


Carswell解釋,退黨,是因為他認為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提出2017年進行是否脫歐的公投,目的仍只是把英國留在歐盟,對方只會象徵式由歐盟拿回部份權力便算,而他自己的主張是脫離歐盟,或至少要取回大量權力,因此轉投他認為與自己主張吻合的UKIP。

Carswell轉黨,卡梅倫一定十分頭痕。Carswell代表的選區是英格蘭南部沿岸城鎮Clacton,Carswell本身在該地有雄厚實力,專家又一致認為,該鎮是最似UKIP政綱的城鎮,因為人口是較多白人和老人家,較少移民,而且大家估計,保守黨在該區支部不少人會跟Carswell一齊拉隊過檔UKIP,因此Carswell代表UKIP奪下該席的機會甚高。

目前離大選還有不足9個月,理應要集中應付明年5月大選,但現在要抽掉資源應付補選,令卡梅倫分了心。

如果UKIP打破缺口,可能會出現跳船潮,不少現任議員可能擔心選民要求脫歐,改投UKIP。當中保守黨和工黨都有,但以保守黨為主。

再深層一點看,Carswell退黨,將引發保守黨內再出現疑歐派VS親歐派的內訌。90年代,正是因為保守黨出現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為首的疑歐派和當時首相馬卓安(John Major)為首的親歐派不斷互相指責,令選民覺得保守黨只有黨爭而不理政事,輸掉大選。

較即時的潛在影響是,這為9月中蘇格蘭獨立公投投下另一變數。事件進一步顯示,「聯合王國」退出歐盟,不是夢話,而是實實在在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如果反對蘇獨的人說,蘇格蘭獨立後不知能否用英鎊,為蘇格蘭前途投下不明朗因素,那麼,蘇獨派可進一步振振有詞說,留在「聯合王國」,普遍親歐的蘇格蘭人同樣面對不知會否離開歐盟的陰影。

卡梅倫任內令保守黨進一步向疑歐傾斜,希望打擊UKIP這類極右勢力,但結果是黨員都跳船去UKIP,不知他會否悔不當初?

現在最有趣的是:保守黨派誰出戰?正如上述,保守黨在該區支部很有可能已成功被「策反」,未必能在當區找到人參與補選,更不要說要找一個當區、而份量能跟Carswell相比的人。大家即時想到的人選是已預告明年重返國會的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他的團隊已即時否認,強調會繼續尋求在西倫敦Uxbridge and South Ruislip選區參選。

不過,我估計約翰遜很難避免要出戰Clacton。約翰遜本身較卡梅倫更疑歐,戰略上可用來對付Carswell。而且,他是卡梅倫的潛在黨魁對手,卡梅倫及其親信一定會私下幫他「撥恒把火」,或明或暗放風說「捨他其誰」、「約翰遜是做大事,一定會出來拯救國家拯救黨」、「如果不幫黨打硬仗,只在安全選區重返國會,就正縮頭烏龜,還有顏面想做黨魁首相?」,等等。

反正,輸掉了,約翰遜的政治前途就完蛋(或至少短期內不可能挑戰卡梅倫),贏了,又可歸功卡梅倫,卡梅倫不會有損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