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大麻

同一件東西,放在不同國家地區的媒體/社會,可以變成不同的議題。

近日台港藝人柯某某及陳某某(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何中國的電視台播放有關「疑犯」招供的片段,把當時人「打格仔」/馬賽克,但之後又肆無忌憚公開其姓名,那些格仔打來幹啥??)涉嫌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在中港台媒體,把這種行為說成十惡不赦,但記得我去年還在南美洲,看著當地媒體每當報導大麻/毒品時,討論的是合法化問題。事實上,哥倫比亞總統前幾天前才表示,考慮把大麻藥用合法化。這牽涉到大麻/毒品在不同地區涉及到的不同歷史和背景。

上面是來自維基百科有關各地對大麻是合法、非刑事化、非法但不多執行或非法的地圖。我不會鼓勵各位吸食大麻,我不覺得這有什麼「cool」,但真的要吸食的話,也請找個合法的地方去試。(但我頗懷疑:北韓竟然是大麻合法??)


究竟為何華人社會中,大麻/毒品是有問題,必須禁止,成為一個不可否定的共識呢?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因為中國在清朝可始衰落是源自鴉片戰爭,因此華人把大麻/毒品視作公共衛生問題吧?又或者,大家覺得,法律寫了是不准許的,就一定是不對?

在拉丁美洲,大麻/毒品卻不是公共衛生問題,而保安問題。一來,一些毒品,例如古柯,對拉美原住民來說,可以是藥用或日常飲食之用,不一定是製成毒品,所以對拉美人來說,「毒品不一定聯想到毒品」,相關的原材料可以作其他用途。

另外,近代嚴厲打擊毒品,在西半球,是源自美國70年代初起開始的「毒品戰爭」,當時的美國政府認為毒品本身是件壞東西,更重要的是涉及走私、黑幫等保安問題,因此公開宣示「絕不容忍」的政策。而為了遷就美國這項政策,全個西半球、尤其拉美一定面對華府威迫利誘跟隨,否則鄰國不斷有源源不絕的毒品供應,美國是不可能禁毒的。

在這個背景下,即使是全面禁毒的年代,拉美國家的政策其實更多側重如何控制毒品對社會造成的副作用,多於毒品本身對吸食者所造成的健康問題。

之前在南美洲差不多半年,還要是一個人住旅舍,要跟其他人同房,很難完全沒有接觸過大麻,即使我不太多去Disco及酒吧。整個旅程,只是吸了一口大麻,但對於連煙也不吸的網主,其實大麻很臭,亦會咳,不習慣,而且我亦過了好勝的年少時期,如果是十多歲接觸,即使咳,可能還會逞強吸下去,但到了我這個年紀,以及我會接觸的人的年紀,他們見我咳,也會笑說:算吧,不慣就不要吸了。另一次則是在另一間旅舍,一位同房第一晚來到,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外出「吸草」,但當晚我剛登山回來,很累,外面又下雨,因此拒絕了。

正如文首所說,其實拉丁美洲大趨勢是放寬毒品零容忍政策。不一定是如烏拉圭般全面合法化,但可能是「非刑事化」,或是准許部份毒品(有些是吸食少許就已對身體有嚴重影響,那些當然不會合法),或部份毒品的部份用途(如藥用),而背後的邏輯都是:既然一些毒品,吸食的危害不至於十分嚴重,倒不如放寬,然後把執法工作集中在規範以外的販毒行為、黑社會/武裝組織(在拉丁美洲,有些販毒集團已不只是黑社會這麼「低度武力」)及相關暴力罪行。除了警力,最明顯的是監獄,如期監獄監禁大量吸食了少量大麻的人,倒不如騰空,把空間「讓給」嚴重得多的毒品相關罪行。

必須強調的是,合法化不代表不管,例如在烏拉圭,儘管國民可自己種植一個限定數量的大麻,但售賣等都要在政府規管的設施下進行,背後的邏輯同樣是:毒品合法化不代表否認毒品會帶來健康問題,只是希望遏止毒品帶來的保安問題。

延伸閱讀:
英國衛報:Uruguay's likely cannabis law could set tone for war on drugs in Latin America
IBT:Latin America Softens On Marijuana
路透:Latin America rejects old U.S. approach in drugs wa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