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組黨團失敗 瑪蓮勒龐遇挫

在5月底歐洲議會選舉中聲勢浩大的法國國民陣線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遇到重大挫折,她希望在歐洲議會組成極右黨團「歐洲自由聯盟」(EAF)的目標在23日宣告幻滅,當天宣佈未能找到足夠政黨加入,大大打擊她。更令她尷尬的是,跟她直接競爭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下面照片右)反而「組團」成功,組成「歐洲自由民主」(EFD)。

歐選時多國極右聲勢浩大,但最終似乎跟選前不少專家的分析一樣:歐洲各極右政黨難以整合,在各自單獨鬥下,難以對歐盟/泛歐政治作出跟其得票相對應的影響力。


在歐洲議員組成黨團,必須要有至少來自7個成員國的至少25議員,才能組成。瑪蓮勒龐原本只有荷蘭的自由黨(PVV;上面照片是其黨魁韋達斯Geert Wilders與瑪蓮勒龐合照)、奧地利的自由黨、意大利的北方聯盟(Lega Nord)和比利時的Vlaams Belang。瑪蓮勒龐為找到7國政黨,因此想打波蘭的新右議會黨(KNP)主意,但荷蘭PVV以不認同KNP主張為由,23日晚宣佈退出EAF。

KNP的主張如何連其他極右也吃不消?例如,其黨魁據報主張,取消女性的投票權......

瑪蓮勒龐只能維持「無登記」身份下(簡稱NI,來自法文的non inscrit--所屬政黨未有黨團,與「獨立/無黨派」議員是不同的),EFD卻已找到7個國家的48名議員,除了UKIP,最重要的政黨是意大利的五星運動(下面照片左是其黨魁吉里洛Beppe Grillo),另外還有立陶宛秩序與公義黨、瑞典民主黨,以及來自拉脫維亞、捷克及法國的議員--其中,法國的那一名議員是退出法國國民陣線,令EFD勉強湊夠7個國家。

組成黨團有多重要?根據路透社的計算,如果EAF組到黨團,會由歐盟額外獲得每年2000萬歐羅撥款,有更多辦事處職員,會議發言時間多一些。此外,各黨團要在24日深夜前組成,才可在新一屆議會參與正副議長、各小組或委員會主席等職位的分配,因此即使EAF稍後組到黨團,也已太遲。

對瑪蓮勒龐來說,她從來的(個人)目標是借用歐議會平台,以歐洲極右共主的身份,反過來拉抬自己在國內的聲勢,為2017總統大選舖路,組不成黨團,變成令她失去一個平台,她的2017之路又要看低一線。

另外,極右分散在EFD與目前只是NI的EFD,若把另一疑歐黨團、包括英國保守黨和德國另一選項黨(AfD)的「歐洲保守及改革派」(ECR)也包括在內,疑歐在歐洲議會分散至3個板塊,儘管ECR成為第3大黨團,超越了自由派的「自由派及民主派聯盟」(ALDE--選前他們還好意思要在推舉歐盟執委會主席上擔任「造王者」!),但不能集中在一起,會削弱他們的影響。

不過,這又要去回我早前寫過的一個問題:疑歐民族主義政黨誰也不服誰,難以聚在一起,但如果聚在一起,又可能會出現親手協助歐洲融合的過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