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高度介入商業交易 法國政府「有腰骨」?

法國在23日完成了一項重要交易,美國的通用電氣(GE)終於成功購入法國工業企業阿爾斯通(Alstom)的能源資產。這宗交易的結構十分複雜,詳細可看上圖(請點擊放大)。在國內,這宗交易無疑為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贏得掌聲,但政府干預商業運作的程度,高得令人咋舌,驟眼看以為是奉行共產主義的中國政府。


阿爾斯通之前因為訂單下降,盈利減少,令股價大跌,因此有需要售賣資套現。在這環境下,4月底開始傳出GE有意收購阿爾斯通的能源業業務--阿爾斯通製造的發電機和供電網設施,差不多全法國都在使用,但大家最熟悉的阿爾斯通產品,應是法國高鐵TGV列車。

消息一出,法國政府十分憤怒,尤其是經濟部長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法國人最擔心的不外乎是2件事情:實質的,是併購很可能令法國1.8萬阿爾斯通員工面臨裁員,精神上,法國人視阿爾斯通為民族產業,若落入美國人手中,好像若有所失。蒙特堡斥責阿爾斯通在不通知政府下與GE談判,是「違反民族道德」。

之後,蒙特堡便迅速行動,先找德國政府及西門子(Siemens),成功游說西門子出手爭購阿爾斯通,而且有德國府開腔支持。

由於阿爾斯通產品的最大買家是法國政府,因此,任何涉及該公司的收購必須有法國政府支持。但在5月中,政府頒佈法令,宣佈外國企業收購能源、食水、交通、電訊、醫療等對國家有戰略價值的產業收購,都必須獲經濟部長批准,意味政府有法可依干預這宗併購,直接介入談判。

GE和西門子不斷游說,包括兩間公司的CEO都親自往總統府拜訪奧朗德,又修改收購方案,加入增加法國職位的措施。GE的CEO還要親自到國會會見議員,甚至在報章買廣告,保證仍會在法國生產渦輪機。

最終,法國政府在20日宣佈支持GE的收購,但前提是政府要由其中一個股東買入20%阿爾斯通股東,而且在政府認為對國家十分重要的核能聯營公司中,政府手握否決權。法國政府就收購股權達成協議,整宗交易才算確的。

連同近日火車工人罷工,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態度強硬,拒絕向工會屈服,都令一向給人軟弱形象的奧朗德好像突然硬起來。儘管奧朗德的民望已「貼地」,這兩件事很難令他民望突然升至八、九成,但至少應有沖喜作用,或「止跌」,這是毫無疑問的。

法國政府喜愛干預經濟,不是新鮮事,而且不分左右--法國的右派,例如近代的「戴高樂派」/「共和派」,絕對跟英美崇尚自由市場的保守派/右派是兩碼子事。即使在右派統治下,法國也試過連牛奶/飲品生產商達能(Danone)也列戰略產業,以阻止美國的百事收購。不過,阿爾斯通完全是私人擁有,絕非國企,但連該公司能否出售資產,甚至連當中的談判,政府也高度參與,這又是否合適?對外國投資者釋放出什麼訊息?

留言

  1. 「最終,法國政府在20日宣佈支持GE的收購,但前提前政府要由其中一個股東買20%阿爾斯通股東」這句文句有點不通...意思是否「前提是政府要由其中一個股東買入20%阿爾斯通股份」?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