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冰雪奇緣》帶旺挪威旅遊

電影有時不只是電影,也可以對經濟有重要影響--如果大家看《洛杉磯時報》,尤其是每週一的報紙,便會發現,每週電影票房以至荷里活動態是撥入經濟版的,因為一部電影的口碑好壞確實可以影響當地不少人的生計。又例如,記得90年代第一次聽到有《四個婚禮.一個葬禮》這部電影,是在財經新聞報導,因為這部極低成本的電影全球票房意外地可以拍住荷里活A級製作,令製作該電影的公司扭虧為盈,逃過破產厄運。這部電影在香港少有地直譯(香港發行商很喜歡把外來電影的片名改成港片風格的),而不是另找一個名字,估計也可能是電影在香港上映前,本地媒體已不斷報導了,所以也不改了。

過去數月另一套引起財經界注視的電影,是迪士尼的《冰雪奇緣》(Frozen,不知台灣和大陸的譯法),全球票房已達17億美元左右,是全球歷來最賣座動畫,之後DVD、紀念品售賣和迪士尼樂園《冰》概念遊戲大排長龍,過去數季一直支撐著迪士尼的業績。另一個由《冰》獲經濟利益的,是挪威旅遊業。



先列出一系列數據:
.今年首3個月酒店訂房較去年同期上升37%,預計第二季會再升25%-40%
.由紐約前往奧斯陸國際機場的旅客數目同年按年增加57%
.挪威廉航Norwegian Air Shuttle客量增加了52%
.網上搜尋挪威航班的數量增加了153%
.當地旅行社營業額增加約40%

《冰》的確取材自挪威,製作人員的確先到挪威考察了2週。有趣的是,根據報導,在《冰》製作完畢後,迪士尼主動邀請挪威的旅遊推廣人員,提出挪威旅遊推廣時,順道向(潛在)遊客推介這部電影,其網站是有過有關該電影主題的網頁的(如上圖),而迪士尼旗下的旅行社(現在才知道迪士尼有旅行社)會辦一個《冰》主題的挪威8日7夜遊。

迪士尼的那個旅行團每位盛惠超過5000美元(3.9萬港元/15萬新台幣/3.1萬人民幣),頗貴,而且只做由美國出發的旅客生意,倒不如自己去那些景點看看。

《冰》最重要的取材是西南部海港城市卑爾根(Bergen)--但話說,去挪威旅遊,除非是歐洲「10日9國遊」,否則卑爾根是必去之地,甚至較首都奧斯陸更重要,因為那兒有2處重要景點:峽灣和中古時期的漢莎人碼頭區。

峽灣是指由冰川侵蝕陸地而成的海岸線,看地圖,挪威西部沿岸的海岸線是特別曲曲折折,差不多全部都峽灣,但論交通方便,則會以卑爾根作基地去附近的峽灣,我10多年前旅遊時,印象中有一處是乘觀光火車穿過峽灣。而在《冰》中,故事地點正是以峽灣作背景。
如果真的要「朝聖」,可以往Geirangerfjord及Sognefjord這2個峽灣,因為製作人員考察時有乘船穿越這2個峽灣。

至於「漢莎人碼頭區」,是指有一處碼頭到現在仍保留著漢莎人用木製的屋,一字排開,是聯合國文化遺產。漢莎人是指德意志商人在中古時期結成的聯盟,他們穿梭於德國與北歐之間做生意,經常來往兩地之間的海域,雖然只是商人,但他們結成「漢莎聯盟」(Hanseatic League),是一個不是政治實體但擁有龐大政治軍事影響力的組織。

奧斯陸也有影響到《冰》,電影中的城堡是參考奧斯陸的Akershus Castle城堡。相對偏門的,可以去去中部城市Trondheim(但其實也算熱門旅遊城市,交通頗方便),該處一個木造的王宮Stiftsgarden Royal Palace,以及大教堂Nidaros Cathedral的內部裝飾,亦有影響電影。再偏門的,還可以去Roros,因為製作人員親身往該鎮一個木屋Rorosrein,去訪問北歐北極民族Sami有關他們的文化,以及馴鹿實際的神態是怎樣。

當然,挪威以至北歐3國(挪威、瑞典和芬蘭)最著名的有夏天的北極光--很多文章說《冰》有出現過北極光的情節,但我不太有印象。

除了挪威,加拿大魁北克也可沾沾光,因為《冰》中有情節提及女主角Elsa建成冰王宮,製作人員要研究那些光打落冰時是什麼模樣,他們去了魁北克的冰酒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