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1838年英國礦難也死了204人」

(圖片來自土耳其CNN)

土耳其13日的嚴重礦難似乎會引發另一場政治風暴。在西北部索馬(Soma)鎮的礦難已證實至少245人死亡,仍然失蹤的約120名礦工恐怕凶多吉少。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立即取消原定的外訪行程,趕往索馬視察災情,但他強硬反擊記者有關政府是否沒有做好監督礦場安全的提問,卻恐怕會令問題火上加油,令國民的不滿變成對政府的憤怒,在14日,伊斯坦堡及安卡拉已有反政府示威,警方要出動催淚氣驅散示威者。

埃爾多安在索馬舉行記者會,但他回答問題時好像一隻箭豬,與記者針鋒相對,非常維護自己及政府。他維護政府在保障礦場工作安全時,說了以下一番話:

"我說說英國歷史吧。1838年,英國一個礦場倒塌,大概204人死亡。1866年,361名英國礦工因工死亡。1894年,一場礦場爆炸,290人在那死亡。"
"看看美國,即使他們有如此高的技術,在1907年,361名礦工死了。這些(礦工因工身亡)是平常事。"
"在1942年,天然氣勘探和採煤造成1549名礦工死亡。你們難以相信吧?"


當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記者問,為何該礦場的營運商可運作,埃爾多安這樣回答:
"作為一個記者,我相信你沒有緊貼全球煤礦運作情況,可能是因為卡塔只有天然氣,但沒有煤礦吧。"

然後,他力數過去70多年由在野共和人民黨(CHP)執政時期的多宗嚴重礦難,而整個語調就是:國民不要因事件而被反對派煽動,破壞國家團結。

可以說得出這麼多數據,顯示埃爾多安有備而來,不是臨時爆肚的失言。

其實,埃爾多安之前的態度一直是,任何工作都會有危險,礦工應該知道這份工作較正常的更危險,儘管他這次有強調,會徹查事件,涉嫌違規或疏忽職守的官員、相關公司和人員會嚴辦,但他同時認為,不可能要求政府確保礦場或任何較危險的工作完全沒意外。這不能說完全有錯,但正如魯迅所說:朋友剛誕嬰兒,你總不會跟人家說,人家的孩子終有一日會死吧?

因此,也難怪索馬鎮爆發嚴重示威,埃爾多安在街上被噓,一度更在保安保護進入一間超市暫避風頭(文首的照片),而據報警方很快便強硬對付示威者,倒過來觸 發民眾情緒更不滿,令局勢更失控,儘管該鎮入夜後情況已回復平靜。下面照片來自土耳其報章Hurriyet的網站,據稱是埃爾多安的助手腳踢示威,已在土 耳其社交媒體上瘋傳:

過去一年多,土耳其政局已屬風雨飄搖。早前的地方選舉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度仍十分穩固,在內陸保守地區仍大獲支持,只是伊斯坦堡等這類都會較多人不滿他,但今次不同在於,事件涉及礦難,是一個可能觸發到保守地區對政府不滿的議題。今年8月便總統大選,礦難會否進一步觸發政壇大變,需密切留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