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誰是她的上司?

法國在2日公佈了改組後的內閣名單,但今次不只換人這麼簡單,而是架構大改組,於是到現在仍討論新的政府架構。

例如,其中一個內閣仍在爭拗的問題是:上面中間、估計將會出任外貿國務秘書的原數碼經濟部長佩勒琳(Fleur Pellerin),將向誰匯報?是左面的經濟部長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還是右面的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全部照片來自Le Nouvel Observateur)?
法國傳統上是實行「大小部長制」,即內閣中有極多部長,大概30名,全部的名銜是都是「ministre」,但當中有些明顯是較重要的,有些的職務是較不重要,而且後者所統轄的公務員,他們所屬的部門的行政運作是由另一名部長管理,例如在前一個內閣,預算,以及社會經濟及消費保障這2名部長,辦公位置是財政部(其大樓為Bercy大樓,因此法國傳媒愛稱財政部為Bercy),所以一些法國以外的傳媒有時候會稱呼他們為junior minister。

但在薩爾科齊年代,他決定把內閣精簡,部長人數大概縮至16個左右,如果再有需要,在部長下設國務秘書(secretaire d'etat)。新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同樣走小內閣制,連同他只有16名部長。

不過,薩爾科齊主要把職能相近的部長合併,沒有大重組,但瓦爾斯做了一定的重組。因此就出現了佩勒琳究竟向誰負責的問題。法國傳統上、以至國際上,應是向經濟部負責的,但法比尤斯上任後力主「經濟外交」,認為法國的外交政策最主要目的是併經濟,因此一直想把外貿政策搶過來。目前的傳聞是,外貿會歸外交部管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法比尤斯是目前內閣經驗最豐富的一員,80年代便以37歲之齡成為法國歷來最年輕的總理,被認為是政界神童,而目前是內閣第二號人物(排第3是環境能源部長羅雅爾Segolene Royal),因此有實力可以爭贏。

更令法國傳媒疑惑的是財長一分為二,一個是「財政及公共賬目部長」,由原勞工部長塞潘(Michel Sapin)擔任,另一個是「經濟、生產力振興及數碼部長」,由蒙特堡擔任。雖然這種分工在不少國家都有,例如法國傳媒形容這種分工為「德式財政部」--德國一向傳統是分開財政部和經濟部,目前前者是CDU的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擔任,後者是SPD的副總理加布里(Sigmar Gabriel)掌管,但法國的確從來都沒有分開為2個部門的傳統。奧朗德上台後,已把工業政策分拆出來,再之後,法國財長的正式名銜為「經濟、財政和工業部長」,可見財金政策高度集中在一人手中。

向傳媒解釋時,塞潘和蒙特堡都是以前者是蕭伯樂、後者是加布里來解釋二人分工,但實際運作上,因為這些政策一直在同一部門下工作,因此要把這些不同機關和公務員攤分,有點困難。最大問題其實是座位安置:原來只有一個部長,該部長的房間應該由誰佔據呢?相信二人會同時在Bercy工作,但二人所管轄的員工現時的座位未必是分得很清楚,可能是同一層樓同時有二人管理的員工,甚至同一個partition都坐了兩個部門的員工。為了方便溝通,他們可能要大執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