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反霍士電視台」



(RT有關「拆解」西方傳媒就烏克蘭危機「propaganda」上的節目)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近日接連2名主播在節目中公開抨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政策,其中一人更在節目上宣佈辭職,引來注意。說實話,網主其實對二人的做法不以為然--RT開宗明義是宣揚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上的觀點,是俄羅斯(直接點說:普京)的宣傳機器,如果要到目前烏克蘭危機才知道RT的真面目,會否太傻太天真?

在21世紀首個年代,全球其實出現了不同地方的衛星國際英語新聞頻道,要跟英國BBC或美國CNN爭奪國際事務上的話語權,當中最有名的應是半島電視台。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Hilary Clinton)亦曾在國會說過,全球出現「訊息戰」,坊間亦應有不少書籍論及這現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15名學生2年前曾進行一個名為「Global Media War」的研究,研究RT、半島、法國France 24、中國央視九台及伊朗Press TV的報導取向,有關研究成果可看此網站

根據這個研究,最偏頗、最親相關國家建制的就是RT,反而Press TV都尚算中立。對於美國人來說,最中立的當然是France 24及半島,但前者的編採人員加盟簽合約時,是訂明要報導法國觀點,而半島近年、尤其在阿拉伯之春的報導中,屢傳金主卡塔爾插手的傳聞。整體上,除了France 24可以公開罵自己的政府外,其餘4間都是報導其他國家的新聞十分正義,報導自己國內新聞時就立即變成侏儒,「是是但但」(隨隨便便)就算數。

該研究有一點頗有趣的:除了編採方針外,研究還觀察佈景、畫面、技術等「裝飾」,結果是央視跑出成為最醜陋的一間。

除了這5間,還有4間可以一提。在歐洲,泛歐的有Euronews,有14種語言報導新聞,以歐洲、尤其歐盟事務為主,某程度上是「大歐洲」派/歐盟的喉舌;而德國的「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亦有一定地位。拉美亦有2間,一間是委內瑞拉的TeleSur,報導新聞時走拉美左翼反美的路線,相對地,之後有一間NTN24,名義上是私人電視台,但明顯背後agenda就是制衡TeleSur--NTN24以委的鄰國哥倫比亞做基地,而哥倫比亞是全拉美數一數二最親美的國家,而且自查韋斯上台後,一直跟委內瑞拉關係緊張。

說回RT。目前大家不斷聲討RT,但其實RT在英美的收看率不低,在美國甚至壓倒半島電視台。其中一個原因,相信是半島在美國一直很難找到落腳點,很多有線電視台都不肯購買半島台向其觀眾銷售--這某程度上跟美國人仍對穆斯林有成見有關。

諷刺的是,RT的「成名作」是2008年格魯吉亞戰爭--儘管RT當時都已被抨擊一面倒向俄羅斯立場。這點十分合理,畢竟是RT「主場」,他們平日都有報導該區新聞,一有大事可立即在當地作出最佳的報導,就正如半島電視台雖然早在90年代末便開台,但惹人注目,要在9.11及反恐戰後,半島經常有獨家的拉登影片,才受全球重視。不知道烏克蘭戰爭是推高還是推低RT的收視。

RT另一個「受歡迎」的原因,是他們吸納了一班反美及極左人士,例如類似佔領華爾街示威者,或是同情洩密的斯諾登的人士。RT自稱是首間報導佔領華爾街的國際新聞電視台,而報導斯諾登上,亦可以想像他們如何鞭撻美國沒有言論自由,反美或極左人士當然看得開心。

情形就如美國的霍士電視台,如果你是新保守主義者,當然看得開心,覺得這間電視台的新聞十分中肯。基本上,你當RT是霍士電視台的相反便可以。而如果有主播在節目上抨擊霍士的新保立場,憤而辭職,不知道又有沒有支持他的義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