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烏克蘭瀕陷歐20年首場內戰


正當今天香港報章國際版報導烏克蘭局勢,焦點放在首都基輔(Kyiv)出現政府對示威者陣地武力清場之際,大家應該開始把視角放大一點,看看烏克蘭全國情況,因為連月集中在基輔的示威和朝野衝突,以擴散至全國各市。其中最惹人關注的是西部重鎮利沃夫(Lviv),由反對派控制的該市市議會已宣佈,由市議會的執行委員會全面控制該市情況,據報示威者已佔據原屬中央政府控制的國安分部大樓、國家檢察官辦公室及理應由國家內政部管理的軍火庫,有人看到反對派人士成功逼令中央政府的警察投降,交出武器,服從市議會指示。

這情況令人擔心:利沃夫以至西部多地會否乾脆宣佈獨立?烏克蘭會否分裂成東西兩部份?鄰國波蘭的總理警告,現在可能已是烏克蘭內戰的開端,烏克蘭可能成為繼南斯拉夫後,20年來歐洲首場內戰。
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來,每當烏克蘭局勢動盪,大家都會看到這樣的描述:烏克蘭東西兩部份的民情十分不同,東部親俄,當地人不少是俄裔人,母語是俄語(來自東部的總統亞努科維奇據報都是俄語較烏克蘭語流利,烏語說得頗差),西部親歐,歷史上曾先後是波蘭、立陶宛和奧匈帝國的一部份,主要說烏克蘭語。烏克蘭經濟重鎮主要在東部,西部則較窮,只有基輔較為富有。

看看文首來自維基百科的圖片(請點擊放大),這是2010總統大選投票結果,藍色是亞努科維奇勝出的地區,橙/紅/黃色是親歐的季莫申科勝出的地區,便可看出東西民意壁壘分明。

利沃夫不是個別例子,西部不少城鎮都已出現利沃夫的情況。目前只停留在地方議會自行控制場面,但僵局不能解決下,難保他們不會升級,宣佈獨立。而在東部,則出現反對派遭不明來歷份子攻擊,東部的地方政府/議會可能會跟西部的對著幹,如果西部把行動升級,甚至逼走亞努科維奇,他們可能乾脆尋求在俄羅斯的支援下獨立(但相信不會直接提出加入俄羅斯)。

最令人擔心的是不是東西分裂,而是軍隊都分裂。軍隊由士兵到高級將領,似乎都跟著東西而意見分裂。目前烏克蘭政府清場及對付示威者時,還未出動軍隊,但如果局勢再惡化,亞努科維奇頒佈緊急狀態令時,軍隊內部分裂的情況立即浮上水面,兩派公開反面,屆時就真的變成內戰。

軍隊最高層的取態十分微妙。亞努科維奇剛在19日撤換了軍方最高領袖,一般估計是因為他拒絕指示士兵上街協助對付示威者。撤換了軍頭,是否意味亞努科維奇計劃用軍隊呢?而軍方最高領袖又是否肯聽從這指示,介入政爭呢?如果不肯,他們又會否發動政變?

烏克蘭跟南斯拉夫不同。除了科索沃,南斯拉夫六國一直都具有共和國身份,有明確的邊界,要分裂相對已較容易,但儘管上面說烏克蘭東西兩部民情分歧很大,但沒有明顯邊界,因此,即使有人已提出烏克蘭分為兩國的建議,但至少目前不是即時的選項。

留言

  1. "烏克蘭經濟重鎮主要在東部,西部只有基輔更富有。" - Is there a typo here, could you clarify please? Thanks.

    回覆刪除
  2. 更正了,想說東部較西部富有,西部只有基輔的經濟水平可與東部相比

    話說,旅行途中打blog,錯字也多了很多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