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北歐國家蘇格蘭

 [蘇格蘭一旦獨立後如何處理國籍問題的簡表;來自蘇格蘭地方政府文件;請點擊放大]

蘇格蘭地方政府在26日公佈了一份超過600頁的「蘇獨政策綱領」報告,詳細講述一旦明年「9.18」公投通過蘇格蘭獨立後,「蘇格蘭國」會如何運作,以及如果現執政黨SNP在蘇獨後繼續執政的話,他們會有什麼政策。

我只看了有關蘇獨後的國際關係(以及與此極有關連的貨幣政策),以及國籍政策。令我有點意外的是,根據這份蘇獨藍圖,獨立後的蘇格蘭較早前估計的沒有那麼親歐,我反而覺得蘇格蘭想變成一個北歐國家。

[註:在本文,「英國」是指「聯合王國」UK,England嚴格用回「英格蘭」一詞;而「英倫三島」是不列顛--即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愛爾蘭島以及在英倫海峽一些由英國控制、但高度自治的島嶼]
必須強調:雖然我說蘇格蘭沒有想像般親歐(盟),但相比起英格蘭,蘇格蘭肯定屬親歐,至少口說十分希望加入(留在?)歐盟。

文件中的第6章明確表示,蘇格蘭的國際關係將採取「三環政策」:與英倫三島其他民族;地區角色,包括作為歐盟的積極成員國,以及與北歐國家和北極帶有強大聯繫;以及在國際和多邊組織,包括聯合國和北約。

儘管文件說得蘇格蘭很想脫離英國,但文件的傾向是,英倫三島其他民族仍是蘇格蘭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一環(或稱「特殊國與國關係」?!),兩者5層連結:同是歐盟成員、同是「王室聯合」(Union of the Crowns)成員、英鎊區成員、北約防衛聯盟成員,以及兩地人民、家族、歷史、文化和語言的連繫。

「王室聯合」是1603年由同一人擔任英倫三島各地君主,蘇格蘭是在1707年英格蘭和蘇格蘭國會合併後才真正被吞併成英國的一部份。文件表明,至少在2016年獨立時,蘇格蘭仍會奉英國君主為元首,繼續留在英聯邦,因此英蘇關係是由1707年撥回至1603年。

文件亦講明,蘇格蘭獨立時無意急於加入歐元區,亦不會另立「蘇幣」,而是將繼續使用英鎊,而且會以英倫銀行作為蘇格蘭的央行。

續用英鎊的決定,儘管有其十分實際的考慮--包括文件中稱,英鎊目前連加入歐元區前最後一個程序都未踏入,以及蘇格蘭最大貿易夥伴將仍是英國,或是文件中沒有講到的,突然轉用歐元、尤其是目前五勞七傷的歐元,會對蘇經濟造成動盪。不過,其象徵意義很大,那就是蘇格蘭儘管很想加入歐盟以彰顯其獨立身份,以及獲得實際好處(如歐盟單一市場),但蘇格蘭不會是歐盟核心的一部份。

文件中其他不少地方都說明,蘇格蘭仍會較親英國,除了很實際地要留在英倫三島出入境區(由於英倫三島內各地人民來往極頻繁,因此連愛爾蘭也因為這個原因,而表明要跟隨英國是否加入神根簽證區),蘇格蘭亦表明,如果英蘇兩地戰略利益一致下,將在國際場合支持英國的外交政策,包括支持英國繼續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英國作為常任理事國的外交主張。這個明顯不是歐盟的立場--歐盟一直想以歐盟取代英法兩國,取得常任理事國席位。

有趣的是,文件有一段提到:「蘇格蘭將同時尋求與北歐部長理事會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蘇格蘭與其地理上的鄰居,如冰島和挪威,擁有共同利益,在北極有共同利益。」估計蘇格蘭會以求加入北歐部長理事會和北極理事會。

我的看法是:在實際上,蘇格蘭很難完全脫離英國/英格蘭,成為真正的歐盟核心國家,但又想與英國/英格蘭保持一定的距離。那麼,將自己由西歐變成北歐國家,會是一個選項。當然,在實際利益上,原屬英國的北海油田和捕魚利益將大部份(甚至全部)歸蘇格蘭所有,這又的確與北歐十分相似,尤其是挪威。

而這又帶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蘇格蘭目前為了獲得國際(包括歐盟)支持其獨立,不惜說支持所有歐盟和國際社會的規範,但真的獨立後,會否好像挪威般,因為捕魚問題而與歐盟關係日漸疏離?到時候,蘇格蘭真的變成北歐國家了!

此post已很長,速寫其他幾點:

1、有關蘇格蘭國籍問題,可詳看文首來自文件的圖表,或是到此網頁的最底部份,有關段落不長,很易看完。我目前未能斷定對持有英國護照的香港人有何影響,只能說蘇格蘭傾向十分寬鬆的政策,很多人都可申請蘇格蘭國籍。

2、文件中不少是自說自話,例如財政等不少部份,描繪出漂亮前景,但問題是當中有很多涉及公投真的通過獨立後,跟英國「分身家」--究竟目前英國的政府債務,有多少要由蘇格蘭承擔?文件稱英國目前在全球有不少資產,蘇格蘭獨立後可分到一些,但英國真的願意嗎?

3、另一個自說自話是加入/留在歐盟程序。文件稱蘇格蘭政府認為,可透過歐盟條約第48條的一般修改條約程序,先把在歐盟條約加插可讓蘇格蘭一獨立便成為歐盟成員國的程序。但歐盟的法律專家認同嗎?其他國家會同意因為蘇格蘭而修約嗎?西班牙會容許一個很容易讓加泰羅尼亞獨立後留在歐盟的程序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