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為神的旨意做諮詢

教宗方濟各又有新搞作:梵蒂岡宣佈,原來早在10月中已向全球各地教區發出問卷調查,查詢他們對家庭議題的看法,當中包括多項具爭議的議題,目的是為明年10月舉行的梵蒂岡大會作準備。

理論上,梵蒂岡只是詢問神父等神職人員的意見,亦強調這個不是投票,大會最終的決定不是少數服從多數,但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天主教教區已弄了一個網上問卷,呼籲教區的信眾進行這個調查。就教義向這麼多人公開地進行諮詢,在各宗教史上都十分罕見,莫非宗教組織現在也要民主化,不能一些神學家說了算?

不知道香港及台灣教區如何處理,會否跟其信眾討論?或甚至如英格蘭及威爾斯教區般做問卷?

問卷合共38條問題,另加一條「其他意見?」的問題,涉及8大範疇:
1、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聖經》中有關家庭的價值觀及教誨
2、一男一女的婚姻(包括教會如何處理非天主教徒的婚姻)
3、教會及《聖經》在協助教徒面對婚姻及組織家庭上的作用
4、「困難婚姻」狀況(包括同居、離婚、再婚)
5、同性戀者結合
6、對「不常規婚姻」下的孩子的教育
7、「已婚伴侶對生命的開放性」(亦即墮胎、避孕、收養兒童)
8、家庭與人的關係

有關問題及進行問卷調查的背景已經上載了,大家可自行閱讀全文。

在目前的環境下,相信大家即時想到的是同性婚姻。不過,涉及家庭的宗教問題十分廣泛,由是否仍全面反對避孕,到同居、應否准許離婚、如准離婚又應否准再婚,又或是非信徒/天主教徒與其他信仰者之間的婚姻,甚至單親家庭、多夫多妻等等,明年的大會都會討論。除了因為實際上存在這麼多問題外,亦因為這些問題全部環環相扣。以多夫多妻為例,我不相信教廷明年會接受多夫多妻,但教廷需要審視一次,看看其他議題上若改變立場,會否連帶影響這議題的看法。

題外話補一句:其實一夫一妻、甚至反對同性戀,不是基督教(此處為泛指,不是新教)「自古以來」便有的立場,實際上在耶穌升天後兩、三個世紀,教內各派都持不同立場,而同性戀在古希臘及羅馬帝國都十分普遍,最終基督教決定支持一夫一妻、反對同性戀,只是與羅馬帝國政府的共識,因為以一夫一妻為基礎的家庭方便政府管理,僅此而已。

我估計,教廷或會在避孕、離婚及再婚的立場有鬆動,畢竟不少天主教國家的政府都已變立場,但在同性戀等其他問題上,教廷主要是發展一套理論,既能維持其目前原本立場,但又不會對這些人太敵視,令教會與這些人之間仍有溝通空間,讓教會可以服務,拉攏他們信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