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移民問題 左翼左右為難


上月底才寫過吉卜賽人(羅姆人)的問題,有關爭議在法國急速尖銳化:事緣近日爆出,法國當局在10月9日強硬把一名非法入境了5年的15歲科索沃吉卜賽女子Leonarda Dibrani遣返,被帶走時,她當時正跟隨學校旅行,當局要求校巴返回時停低,然後在一眾同學及老師面前強行把她帶走。(上面是她向法國電視台講述被遣返情況)

事件引來法國媒體震驚,並觸發多名政界人士抨擊--吊詭的是,抨擊最狠的,正是執政黨社會黨及其左翼盟友,他們更要求內政部長瓦爾斯(Manuel Valls)為此下台。

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上月瓦爾斯稱吉卜賽人不能融入法國社會,甚至他更早前有關移民問題的言論,已令不少左派人士極度不滿,當時已有部長跟他公開罵戰,Leonarda事件只是將這個爭議(進一步)公開化而已。而問題是:究竟應該如何對待外來移民/非法移民?對整體社會而言,這已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對左派來說,更是左右為難。

對右派而言,移民問題其實挺易處理:強硬對付。如果是非法入境的,全部遞解出境,如果是申請入來的,全部要證明不會來搶福利,而且要融入當地文化,例如懂當地語言。

對左派而言,則十分棘手。傳統而言,左派認為應對移民的不同文化包容,儘管要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但不能鄙視他們本身的文化。另外,無論是左還是右,在目前全球而言,「非法」移民只是入境方法不合法,但不代表他們「犯法」,他們固然要遞解,但不能用上好像他們是罪犯的方式。

左派的難題因此而來了:現實上,社會對移民、尤其非法移民的湧入越來越不安,亦對為何不強硬對付「不合法」入境的人士越來越不理解,而移民與社會原本居住的人士的摩擦亦不斷發生。當要執政時,這些問題不是靠向右派/極右筆戰「下戰書」便可解決到的。如何平衡左派本身的「良心」及現實問題,令左派十分困擾。在上屆政府中,社會黨才多次抨擊當時政府強硬處理非法移民,包括強行拆掉吉卜賽人街頭帳篷,但自己執政後,卻繼續這種政策,社會黨十分尷尬。

事實上,部份(法國)左派已開始發展出一套理論,解釋為何強硬遞解非法入境者及對移民問題立場收緊,是符合左派理念,令左派內出現「鴿派」及「鷹派」,情況跟90年代的英國貝理雅「新工黨」情況相若。瓦爾斯是其中代表,他更被稱為「左派薩爾科齊」,其移民及治安政策與薩爾科齊做內政部長時毫無分別。而2007年社會黨總統候選人羅雅爾(Segolene Royal)都屬社會黨內的鷹派,她參選時,已把社會黨拉向中間了,只是一場金融風暴令全球向回左轉,社會黨又向回左而已。

有關如何辯解強硬處理移民問題符合左派理念,可從羅雅爾16日如何為瓦爾斯辯護來看看。她說,左翼精神同樣包括尊重法律,而當局處理Leonarda的手法目前來看完全合法(註:Leonarda一家5年前以申請政庇為由逃到法國,但其審批多次被駁回,今年上訴至最高一級機關都遭駁回,因此當局決定把她一家遣返)。她亦說,打擊非法移民絕對左翼價值觀,因為左派絕對不能接受,最低下階層的人士受非法移民之苦。

另外,早在9月有關「吉卜賽人不能融入法國社會」的言論之前,8月已有傳媒爆出,瓦爾斯在內閣會議中曾質疑,目前在法非洲人可毫無限制地申請家人來法團聚的做法能否維持下去,認為應設門檻,例如入息審查,並質疑伊斯蘭教能否跟民主價值觀相容。

左派另一個難題是:上述理念或者較受全國人民接受,但在左派(支持者)來說,仍屬少數。同樣是移民、本身是加泰羅尼亞人(他在巴塞隆拿出生,20歲才入籍法國)的瓦爾斯目前是全法國民望最高的政客,支持度超過七成,但他在去年社會黨總統初選中只得票約6%,包尾。

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一定十分頭痛。事實上,當初委入新內閣時,大家已說瓦爾斯是內閣中立場最右的一個(他同樣抨擊35小時工作法例),很明顯,奧朗德是知道,一旦執政,在移民問題上,必須偏右,或至少「中間」,不能完全左翼。而近日極右「國民陣線」繼續冒升,在單對單的地方選舉補選中都能獲得過半選票當選,在2014年地方選舉及歐洲選舉逐步臨近下,如何同時抵住來勢洶洶的極右,而又保住左派票源,亦是奧朗德必須考慮的問題。在經濟難以在半年內明顯改善下,奧朗德似乎只剩下移民牌及其最高民望部長可以使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