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歐盟信任度急瀉


Eurobarometer最新有關歐盟人民對歐盟信任度的調查顯示,比較2007年5月和2012年11月--亦即金融海嘯前後,歐盟六大國的國民對歐盟的信任度都急瀉,原本只有最疑歐的英國,信任度淨值是負數,但如今西歐另外四大國都出現負值,只有波蘭勉強維持正值。(見上圖)



淨值急跌,可以想像,各國國民對歐盟的信任度大跌:

不信任度曾大增:

金融海嘯,窮國的人民覺得歐盟強逼他們加稅減福利,富國的人民覺得歐盟強逼他們出資救助窮國,結果歐盟豬八戒照鏡。其中,西班牙由最受惠於加入歐盟變成現在經濟情況最受歐元泡沫影響的國家,天堂與地獄,因此信任度變幅之巨,可以想像,甚至較英國更疑歐。

歐洲外交理事會對調查結果作出分析,其有幾句想節錄:
"The old explanation for Euroscepticism was the alleged existence of a democratic deficit within the EU. Decisions, critics said, were taken by unaccountable institutions rather than elected national governments. But the current crisis is born not of a clash between Brussels and the member states but a clash between the democratic wills of citizens in northern and southern Europe, the so-called centre and periphery"
"In a fully-functioning national political system, political parties would be able to voice these different perspectives – and hopefully act as a referee and find common ground between them. But that is precisely what the European political system cannot deliver: because it lacks true political parties, a proper government and a public sphere, the EU cannot compensate the failures of national democracies. Instead of a battle of ideas, the EU has been marred by a vicious circle between anti-EU populism and technocratic agreements between member states that are afraid of their citizens."

上述,跟我之前說歐盟各國人民欠缺一種「命運共同體」的說法類似。正如上面引文所說,在歐盟層面的政策決定,仍停留在技術官僚/外交官僚式的討論,多於真正的意念交鋒。令問題惡化的是,歐盟成員國政府的政客遇到自己有份作出、但選民不喜歡的決定,很喜歡把責任推在歐盟層面的決策過程,推說是因為其他國家所逼,將怨氣由自己及成員國政府/政界層面,推至歐盟的層面。

至於上述反歐民粹及害怕民意的技術協議之間的惡性循環,其實不止於金融危機後的歐債問題,早在2005年法國和荷蘭否決了歐盟憲法便已開始,《里斯本條約》便是害怕民意的技術協議的一例。

現在歐盟面對2個死胡同:1、改革歐盟層面的政策決定,令這個過程不止於外交/技術官僚的討論,但這就牽涉歐盟條約的大手術,包括進一步向歐盟上繳權力,而這又因為歐洲人沒有一種「命運共同體」的想法而卡住;2、如果沒有「命運共同體」的想法,那麼,把歐盟的權力下放回成員國政府,可行嗎?儘管疑歐政黨冒起,但他們的主張又未有一套是可行,令歐洲人及知識份子信服,可以解決歐債危機,以及令歐洲國家能與中美平起平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