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丹麥學校強制停課第4週

 [丹麥教師在4月9日曾組成35公里人鏈抗議;Euronews新聞片段]

老師罷工,學生罷課,或者聽過,但政府因為勞資糾紛而強制學校停課,則十分罕見--這種情況卻在丹麥發生了,而且已經超過3週,而且是在左翼政府統治下出現。近7萬教師被逼停課(亦不獲發薪金),逾87萬名小學及初中學生受影響,事件目前仍未有解決跡象。
強制停課由4月2日開始,事緣代表98個市鎮地方政府的地方政府聯盟,與教師工會就教師待遇談判破裂。原本的教師待遇條款在3月31日結束,於是地方政府下令,由4月2日起,由它們管轄的學校全部停課,直至新的待遇條款達成協議為止。

爭拗最關鍵的是,地方政府要求給予校長在分配教師上課、備課、評核及文件工作之間的工作時間上「更有彈性」--說得好聽,但實質就是增加工作量。畢竟,有了彈性,學校就會有壓力增加教師上課時數,而把備課或評核的工作時數「調配至」上課工作,根本不可能。目前是硬性規定教師每週上課時數不得超過25小時。

至今為止,中左政黨組成的中央政府仍未「介入」勞資爭拗,首相Helle Thorning-Schmidt更說,強制關閉學校及工潮是丹麥勞工市場解決爭拗的手段之一。目前最惹人關注的是,中央政府計劃推出的教育改革,是否地方政府聯盟一樣,包括增加教師工時的主張。

長時期強制停課,影響開始浮現。首先,5月初部份較高年級的公開評核試將至,根據校長組織,打頭陣的數學可能要押後,緊隨的丹麥文也可能有此需要。另外,丹麥教育的標準是包括了在相關科目上了多少小時的課堂,一些學生,尤其是將畢業的,可能難以追回,以滿足教育部的要求。

另一個問題是,那些小朋友究竟由誰照顧?尤其是,丹麥頗多家庭是夫婦都要上班。有父母要不斷拜托自己的父母親戚輪流照顧,有些人要請假,或遲到早退。原本對員工面對這情況都體諒的僱主亦開始感到很麻煩,因為每天都有員工遲到早退請假,或者是帶小朋友回辦公室上班,騷擾其他同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