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意大利左派玩死自己

 上一篇post己寫過,意大利這次選總統的形勢撲朔迷離,但想不到情況會如此混亂,在2天過了4輪投票仍未得出結果,香港時間20日下午要進行第5輪投票,而現在po文這一刻,仍未知道哪人機會較大。

說混亂,其實主要是2月大選險勝的中左陣營混亂,推選總統令中左陣營內部對領袖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右面照片)沒有把握機會一舉掌控參眾兩院的不滿一次過爆發出來,貝爾薩尼19日晚被逼宣佈總統選出後下台。這代表:1、意大利篤定6月至7月期間要再大選,下任總統就任後要立即解散國會;2、中左陣營在下次大選將敗陣。

唯一可肯定的只有這2點,但往後政局發展,如中左陣營由誰領導?下屆政府由哪個/些政黨組成機會較大?下任總理熱門?全部都是一個迷。


選總統的選舉團人數為1103人,首三輪要有三分二多數才當選,即672,第4輪起只須過半數,即504票便當選。貝爾薩尼原本和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的中右陣營協商,支持前參院議長馬里尼(Franco Marini)做總統。在首輪投票,他獲521票,但尚在意料之中,因為過三分二多數有一定難度。

不過,在第2和第3輪投票中,兩陣營嚴重跑票,尤其是中左,因為他們十分不滿貝爾薩尼跟貝盧斯科尼合作。結果馬里尼挨不到第4輪投票,貝爾薩尼便決定在第4輪投票改為支持前歐盟執委會主席普羅尼(Romano Prodi)--因為第4輪起只需過半票數,而靠中左陣營再加蒙蒂陣營或一些個別選舉人,便可選出總統,因此貝爾薩尼改變策略,全面固守自己陣營的票。

但普羅迪是貝盧斯科尼宿敵,這令中右陣營不滿,杯葛投票。最災難的是,普羅迪只獲395票,而中左陣營自己應該有496票,即是至少走了101票。普羅迪19日晚宣佈不角逐總統,中左陣營徹底分裂。

我一向都說,意大利左派最大弱點是極度鬆散,動輒將自己的意見/黨派利益凌駕整個陣營利益,但最終得益的是中右陣營/其他陣營。普羅迪兩任總理,都因內部分裂而提前下台,解散國會後,旋即由貝盧斯科尼勝出。又以這次為例,貝爾薩尼處理手法惡劣(包括國會大選的競選工程和這次決定支持誰做總統),固然應受批評,但在第4輪投票中仍大舉叛變,對中左陣營各成員有什麼好處呢?看在選民眼裏,會有什麼觀感呢?

究竟誰會接任中左陣營領袖?純粹從人氣計,年僅38歲的佛羅倫斯市長倫齊(Matteo Renzi;左面照片;2張照片均來自安莎通訊社)。不過,中左陣營有總理候選人初選機制,但估計大選6月底至7月便會舉行,中左陣營連如何決定人選都未知道。

至於選後形勢,較2月更混亂。中左陣營這幾個月的表現如此令人失望,很難期望他們還會勝出大選。民調指中右陣營領先--亦即貝盧斯科尼第4度拜相??有點開玩笑。

蒙蒂(Mario Monti)陣營應該玩完,應仍可獲得議席,但難以左右大局。反而「五星運動」應該仍有十分強勁的支持,甚至得票更高。意大利政局三強鼎立下,意味難以有單一陣營掌控國會兩院,這種政黨博奕仍會持續。

最後一提「五星運動」。在總統推選中,「五星運動」挑選了10個人,然後放上網上投票,結果人氣記者嘉巴妮莉(Milena Gabanelli)得票最高,但因為她拒絕角逐,「五星運動」改為支持得票第二高、前左派議員兼法律教授羅多泰(Stefano Rodota),4輪投票一直堅持投給他。

我之前說過,「五星運動」只是「抗議政黨」,沒有明確政策主張。之後有網友回應說不是,我也看過一些有關這個政黨的深入報導。看完中左陣營這次處理總統選舉的手法,也開始明白為何有如此多意大利選民會投票給一個沒有往績的政黨--反正都是鬥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