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冇和解,冇總統;冇總統,冇和解

在議會制國家,國會議員推選總統,基本上並不重要,不過,意大利選舉團在18日推選下任總統,則對意大利政局去向十分關鍵,因為這將決定,2月底大選至今「無政府狀態」逾1個月後,究竟將會組成什麼政府,或者是僵局完全不可能打破,只能短期內重新大選--吊詭的是,意大利憲法規定,總統在任期結束前6個月不能提前解散國會,亦即選舉團一日選不到下任總統,國會一日也不能解散,任由僵局持續下去;但如果選到總統的話,那就意味有政黨/政黨聯盟掌控國會兩院大多數,一早就組成了政府,不用拖到現在。

選舉團包括:630名眾議員,315名參議員,以及58名由20個地區政府委任的特別選舉人,合共1503人(計錯數,應是1103人)。首三輪要獲2/3大多數票才能當選,在第四輪起要有過半數成員投票支持,候選人才能當選總統。

以目前的政治環境,即勝出大選的中左陣營要與跟中右陣營或「五星運動」兩擇其一協商,否則便要等到第四輪,跟蒙蒂(Mario Monti)陣營聯手強行以過半數票數推舉總統。

亦因此,如果中左陣營領袖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在首三輪選擇跟哪一個陣營合作,便意味他在組成政府時,很有可能跟哪一方合作。如果他選擇在第四輪強行推自己的人選,那便代表中右或「五星運動」都不會與他合組政府,意大利便要在夏季前再大選。

下任總統人選仍難以預測。目前大熱是曾兩任總理兼歐洲制憲委員會前副主席的阿馬托(Giuliano Amato,74歲),中右陣營可勉強接受他。「五星運動」則聲稱根據網上投票,推舉著名電視調查式新聞節目主持嘉巴妮里(Milena Gabanelli,58歲),因此嘉巴妮里亦被視為大熱,儘管她仍未決定是否參選。如果中左陣營要硬推自己的人選,最有可能的應是兩任總理兼前歐委會主席普羅迪(Romano Prodi),但他是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廿年政壇宿敵,推舉普羅迪意味中左陣營跟貝盧斯科尼決裂。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