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插手工資政策再度成風?

由瑞士一名議員Thomas Minder(上面照片;來自Swissinfo)獨自推動的限制公司高層薪金動議,在3月3日的公投中大比數通過寫入憲法,入來歐洲/企業界震動,德國政府和法國總理紛紛表示,考慮仿效瑞士的做法,就算不寫入憲法,至少也訂立相類似法例。

瑞士這次公投涉及的限制沒有大家所以為的轟動,但重要性在於:歐洲多國在金融海嘯後都出現這類限制「超高薪」的聲音,各國政府/輿論/學界的思潮,會否由90年代連左派都不想太介入工資問題,變成再度向左轉,政府事事干預薪金問題?
 瑞士這次公投,其中轟動的一點,在於贊成比率近68%,而且是23個州(即20個「全州」和6個「半州」)都贊成多於反對,如此高比例的贊成是十分罕見,有瑞士傳媒形容這次成績第三佳的公投結果。這證明瑞士人對一些高層如此高薪卻又無甚表現(尤其是如UBS般在2008差點倒閉,要國家拯救),十分憤怒。

這次公投,不是明碼實價把薪酬限制在某一頂點,而是引入2項限制:
1、上司公司的董事、高層管理人員及顧問委員會成員的薪酬金額,由股東在股東大會表決通過決定;
2、把入職前花紅及離職薪酬列為犯法。


另外還有其他改動,主要是加強股東的權力,例如強制主席及各董事的任命每年要投票一次,而且不能綑綁投票,以免公司/大財團在股東大會上做手腳。

第1點其實在歐洲甚至美國都有人提倡多年,有些國家甚至已引入指引或非強制性條例。瑞士的做法只是更列明這是股東的權利,而且還有其他配套防止有人在股東大會上舞弊(例如種票、或收集股東授權書)。

真正辣的其實是第2點。第1點,如果公司有方法游說股東支持,天價薪酬其實仍是有可能的,但第2點則列明為犯法。2月,瑞士藥廠諾華被爆向即將離任的CEO高達7200萬瑞士法郎(5.9億港元/22.7萬新台幣/4.8億人民幣)的離職薪酬,以換取他未來若干年份不轉職至對手,惹來全國譁然,逼得諾華宣佈撤回這項決定。

正如香港商界不時有人警告如果做了XXX就會撤資,瑞士這個決定,當然也有人警告公司會撤走。但問題是,這種做法似乎大趨勢。歐盟上週才達成方案,限制銀行高層的花紅為他當年全年年薪,如果超過這比例,就要股東同意,但最高也只能是200%。儘管只是針對銀行,但限制程度比瑞士的更大。如果要逃避瑞士,巨企似乎只能把總部/註冊地遷往列支敦士登這類避稅天堂--而避稅天堂近年也不斷受歐洲大國狙擊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