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共產愛國主義」


2月2日,俄羅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太林格勒之役」結束70週年,上面是俄新社有關這場著名戰役的介紹圖,可以點擊放大觀看。過去一週,俄羅斯傳媒不斷有有關史太林格勒之役的報導。我在Twitter也提及,這個已改名為伏爾加格勒(Volgograd)的城市今年起將每年有6天改回史太林格勒(Stalingrad)的稱呼,以紀念這場戰役。

「短暫改名」的決定頗引起爭議,因為史太林在俄羅斯社會中仍極具爭議,而改名亦反映出俄羅斯(建制)目前希望以愛國主義繼承共產主義時,當如何「使用」蘇聯歷史作為俄羅斯新愛國主義的圖騰(這可從2日的紀念活動中,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亦會出席部份,便顯示普京希望借紀念活動,宣揚愛國主義),面對兩難。

伏爾加格勒建城於16世紀中葉,原本名為「沙里津」(Tsaritsyn),意思為「黃色的河」、「黃色的島」(此城市是圍著伏爾加河),在蘇聯建國初期的內戰中,「沙里津之役」是其中一場紅軍擊敗反共殘餘份子的重要一役,因為此沙里津在1925年易名史太林格勒,紀念史太林在內戰中打敗反共份子的成績。到了1961年,因為繼承史太林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打擊對史太林的崇拜,於是把史太林格勒易名為伏爾加格勒。

對於全世界大部份人來說,對此城的記憶仍停留在二戰中的「史太林格勒之役」--這場戰爭由1942年夏天打到1943年2月2日,德軍蘇軍在市內連場巷戰,雙方合共200萬人死亡,最終蘇軍勝利,是盟軍在二戰中首場重要勝利,亦被視為納粹德軍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因此,俄羅斯人視「史太林格勒之役」為「偉大愛國戰爭」(俄羅斯人對蘇德在二戰中的戰爭的稱呼)最重要一役,是彰顯了俄羅斯民族偉大及不屈不撓的光輝一面。

不過,問題在於,史太林在俄羅斯人的心目中,除了帶領民族擊敗反敵,亦是殘酷肅清異己的暴君,因此,應否讓史太林由歷史重返俄羅斯的日常生活中,極具爭議。俄羅斯共產黨積極要求把伏爾加格勒改回稱為史太林格勒,自由派則強烈反對,普京等建制派則態度曖昧。

目前的建制派一些重要人物表明,反對重新把伏爾加格勒命名為史太林格勒,擔心會變成歌頌史太林。不過,普京需要靠愛國主義來維繫目前建制的認受性。有關俄羅斯的愛國主義,可以看看這篇Soviet Nationalism Is Still Driving Russian Politics,談及「蘇聯民族主義」,節錄部份如下:
"俄羅斯目前興起的民族主義是三重的:蘇聯前、蘇聯期間及後蘇聯時期。認定莫斯科為「第三個羅馬」(俄羅斯人覺得自己在歐洲政治文化及基督教上是上承羅馬帝國)、即俄羅斯在世界史上有特別使命,可追溯至多個世紀之前。而與西方很多人所想的不同,俄羅斯民族主義自1930年代後便一直是蘇聯意識形態的重要部份。正如19世紀初,「愛斯拉夫主義份子」(Slavophiles)把德國的思潮應用到俄羅斯的情況上,俄羅斯今天各種民族主義活動,亦是由西方引入的。
"外人經常強調蘇聯系統的殘酷及脅逼權力,但現實是有更易讓人發覺之處,亦更複雜。對於冷戰時期的蘇聯公民,胡蘿蔔(吸引他們支持政權)是一個橫跨歐亞的龐大帝國、世界級強國地位、國內穩定,以及生活水平上升;大棍(威逼他們不能推翻政權)是對外國佔領本國、以及國內混亂所產生的後果的恐懼。
"最終,僵化的蘇聯經濟不能滿足公民要求。戈巴卓夫曾希望把蘇聯改造成「具人性一面」的現代化社會主義國家,但他結果反而加速蘇聯的崩潰。"


正如這篇文章所說,俄羅斯人經歷過90年代經濟混亂、世界地位一落千丈,因此令俄羅斯重回威權社會。而經歷了90年代的混亂後,俄羅斯的敵人變成外敵、國內分裂分子,以及所有可能令國內社會混亂的人,普京上台後成功恢復社會秩序,靠石油收入重振經濟及國際地位,令他有認受性,亦因此自由派、傳媒、人權份子等反對他的人都輕易被打成「俄奸」。

普京目前主要靠歷史上的勝仗來推動愛國主義,除了史太林格勒,另一場重要戰爭是沙皇時代1812年擊敗法國拿破崙入侵的戰爭。由於普京是要推動愛國主義,而非蘇聯式的愛國主義,因此要把蘇聯史中什麼元素剔走,什麼要大肆宣揚,便要拿一個平衡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