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本餐廳不能散叫」

[卡梅倫23日演說的影片]

歐洲政府很快便對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有關2017歐盟去留公投的演說發表回應,大多都十分不滿,尤其德國和法國十分憤怒,政要都用了2個很常用的歐盟圈子術語來回應:「散叫」(a la carte,按餐牌點菜)和「摘櫻桃」(cherry picking),表示歐洲不容成員國「散叫」或「摘櫻桃」。

「散叫」和「摘櫻桃」都是指,歐盟條約列出成員國有什麼權利義務,要上繳什麼政策權力後,成員國(主要是英國)便「看餐牌點菜」,或只選自己希望加入的「櫻桃」摘下來吃,因此此前有傳媒談論英歐關係時,有傳媒用「取回權力不在餐牌上」的說法。

德國外長表示「摘櫻桃」不在討論範圍之內;法國外長和歐洲議會議長就說成員國不能「看餐牌點菜」,前者更說,英國現在好像加入了足球球會,建議大家一起打欖球,甚至說法國會放好「紅地氈」歡迎擔心英國脫離歐盟而逃離英國的企業--明顯是反諷去年法國現政府稱會向富豪徵收75%稅時,卡梅倫也說以紅地氈歡迎避稅出走法國的富豪。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尚算客氣,表示準備好談談英國的利益,但同時說其他國家都有她們的願意,最終都要得出一個公平的妥協--即是表示英國不可能想要什麼便有什麼。有英國記者說,代表德國出席卡梅倫演說的德國駐英大使,在演說完畢後,沒有拍掌,只是在玩筆......

目前英歐關係最根本的矛盾在於:歐盟(或任何歐洲聯合組織)是什麼?這不只是主權國優先還是聯邦主義的問題,而是英國視歐盟/歐共體為「單一市場」,較像一個自由貿易區,據報卡梅倫要求歐盟條約要刪下歐盟朝「越來越緊密聯盟」(ever closer union)方向發展的字眼。但很明顯,德國、法國前一天才說會提交加強歐洲貨幣及經濟聯盟的方案,不會同意歐盟只是一個單一市場。

英國最需要擔心的是,目前即時反應中,連一向疑歐、目前仍未採納歐元的丹麥和瑞典都對卡梅倫的演說不以為然,表明不可能全部成員國喜歡怎樣就各自怎樣做,又說自己無意離開歐盟。唯一較正面的是強烈疑歐的捷克。英國或者要擔心,會否因為卡梅倫的外交手腕拙劣,不能在歐盟內建立盟友網絡,令卡梅倫重蹈2011年峰會的覆轍,自陷「一個打27個」的困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