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誰暗殺了庫爾德活躍份子?

[庫爾德族人(圖中標示為KURDISTAN的紫色地方)散居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部、伊拉克北部及敘利亞東北部]

法國巴黎在10日凌晨揭發了一宗政治暗殺案,震動法國及土耳其,被暗殺的3人全是爭取土耳其庫爾德族人權益的女活躍份子,而且包括了庫爾德工人黨(PKK)創黨元老之一、與被囚PKK領袖奧賈蘭(Abdullah Ocalan)關係密切的Sakine Cansiz,因此事件極受關注。法國官員公開及私下放風指出,3人中有2人是頸部中槍,另一人是額頭中槍,極似黑社會「行刑式」行動,因此可肯定這是有預謀的政治暗殺案。

事件的時機一分敏感,因為土耳其本月初才公開表示,已在跟PKK及奧賈蘭進行和談,外界擔心暗殺令和談蒙上陰影。現在問題在於:究竟是哪一方暗殺了三人?答案不單影響和談,還會影響整個中東局勢,關係著土耳其的「大國外交」戰略。

 先說「庫爾德問題」背景:庫爾德族是其中一個目前沒有自己國家的主要民族,散居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及敘利亞,單是在這四國的人口便達3000萬左右,其中在土耳其最多,約1500萬。除了在伊拉克因為美國在2003年推翻薩達姆政權而扶植新政權,令伊拉克被逼向北部庫爾德族人更大自治外,庫爾德人在另外三國備受打壓。

PKK便是爭取庫爾德族人權益、甚至建立「大庫爾德斯坦國」的組織,由奧賈蘭等人於1978年成立,1984年開始與土耳其軍進行武裝抗爭,被土耳其、歐盟及美國等列為恐怖組織。雖然奧賈蘭在1999年被捕,但衝突未停止過,之前18個月更轉趨激烈,造成逾800人死亡。

案件仍在調查中,土耳其政府立即指事件可能與PKK內部派系鬥爭有關,即這是「自己人」所為;但庫爾德族一方指這是土耳其政府內的極端勢力所為。兩個說法都有可能,因為單是在法國,PKK/庫爾德活躍份子內部分裂而跨國往法國殺死對方,確曾出現過,而土耳其軍方、情報組織或政府其他部門內的極端份子暗殺庫爾德活躍份子,同樣發生過。而且,雙方內部各自都有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希望破壞和談,因此很難說是哪一方所為。

土耳其歷屆政府都曾斷斷續續跟PKK於挪威奧斯陸和談,但大多是秘密進行,而土耳其政府本月初公開表示,12月已開始跟奧賈蘭談判,更令人有期待--如果可以公開的話,那意味談判已有一定基礎,否則雙方會保密。另一個令人有憧憬的原因是,這次是由土耳其情報機關負責出面跟PKK談判,而主要反對黨,以及一些退伍士兵組織和陣亡士兵遺屬組織都表態支持,而這些組織一向是反對和談、立場強硬的鷹派。

談及案件,亦順道一提土耳其與PKK和談所反映出來的中東局勢轉變這個大氣候--2003年在位至今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近年開始充當「中東大老」的角色,高調支持過去2年的阿拉伯之春浪潮,包括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敦促敘政權倒台。另一方面,埃爾多安近年亦有與伊拉克政府逐步交惡、在不少議題上都較與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自治政府較為一致。另外,伊拉克的多數派是什葉派,而伊朗亦是什葉派政權,因此伊拉克政府與伊朗關係越來越密切(頗諷刺,美國推翻了遜尼派的薩達姆政權,捧出一個親近美國死敵伊朗的政權!)。

上述種種,令土耳其南部隱現出現「敘伊伊」聯盟的形勢,三國都是反對土耳其。因此,土耳其外交近年風光的背後,其實已出現危機,如果不盡快反制,土耳其隨時萬劫不復。

既然與伊拉克庫爾德自治政府逐漸靠攏,因此土耳其便乾脆順勢拉攏PKK,與這個昔日死敵結盟。而且,土敘關係惡化後,敘利亞已刻意把東北部的駐軍減少,任由當地的庫爾德族人壯大,並為PKK提供軍事基地。因此,與土耳其及伊拉克的庫爾德人結盟,可同時利誘敘利亞的庫爾德人,倒戈反對現敘利亞政權。

埃爾多安急於跟奧賈蘭談判,亦因為奧賈蘭在PKK內部亦面對挑戰,他被囚多年已令PKK有其他派系崛起,只是奧賈蘭餘威仍在而未立即取而代之,因此埃爾多安要趁奧賈蘭仍強勢時盡快談判,否則要跟其他對手、甚至多個對手談判,只會更困難。

不過,暗殺案件顯示,和談之路十分崎嶇--亦會十分血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